•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2年高等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布置会
来源:党委政策研究室 作者:党委政策研究室 日期: 2022年10月07日 09:16 点击:

10月5日上午,我校召开2022年高等教育事业统计工作布置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小军出席会议,组织部、发规处、人事处、学生处、研究生院、教务处、招就处、科研处、国际处、基建处、后资处、校团委、图书馆、信息中心、编辑出版中心、教师教育学院、继教院、国际汉语文化学院、职教学院、体育学院等20个单位负责人和统计员参加。会议由副校长孟小军主持。

会上,校长孟东方强调,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教育部和市教委对教育统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做好统计工作,要坚持依法统计,严格遵守统计纪律,加强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充分发挥统计监督作用。孟东方指出,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识教育统计工作的重要性。统计人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部署要求,提高认识,强化意识,充分认识到教育统计工作对学校发展和重大决策的重要指导作用。二是要严格落实依法统计,确保教育统计数据的可靠性。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对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研究,各单位负责人和统计员要知责明责,加强对统计数据真实性和准确性的核实,同时做好台账工作。三是要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教育统计队伍的稳定性。统计队伍要保持相对稳定,不能频繁换人。统计人员有变动的单位,要注意数据的衔接性和完整性,做好统计工作的专项交接和传帮带。新加入统计队伍的人员要加强学习交流、主动请教,对照历年数据深入研究,确保数据的延续和完整。

随后,发规处负责人对高等教育事业统计工作作说明,要求各单位要注意报表的变化、数据的逻辑关系以及数据的衔接问题,加强分工协作,落实专人对接和负责统计工作,把握好时间节点。与会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沟通。

最后,副校长孟小军对2022年高等教育事业统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教育统计工作是一项法定的工作,有法定程序,要落实好教育部“逐级做好教育统计培训”的要求,专人专岗来完成这项工作;二是高质量填报,基础数据的采集,相关数据的关联关系都要做好研究、判断,要与上一年的数据做好对比分析,确保数据客观真实、科学准确,体现一致性和连贯性;三是高标准完成。去年启用网络直报之后,上报数据都会留痕,因此各单位要相互配合、齐心协力,注意时间节点,高质量、高标准、按时完成统计工作。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