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三)
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委学生工作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委学生工作部 日期: 2022年10月18日 17:44 点击: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在我校师生间引起广泛热议,纷纷表示将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叮嘱,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胡小强表示,认真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报告提到,我们当前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让我们对祖国的未来充满希望和期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高校承担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任务。作为一名有21年学生工作经历的学工干部,我既有“路漫漫其修远兮”的紧迫感,也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使命感。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发有为,积极有为,广大学工同仁将勠力同心、矢志奋斗,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用高度的责任担当承担起新时代学生工作者的使命。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九三学社沙区委会副主委、监委会副主任、重师支社主委左金隆谈到,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再一次证明中华民族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一直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再一次证明中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不断战胜各种困难,正确应对各种复杂局面,持续取得新的胜利!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报告再一次给我国未来五年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规划了光明道路!完全有理由相信,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必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一个人口大国向人口强国的顺利转变,向世界交出一份“中国人就是这么行”“中华民族就是这么强”的完美答卷,为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史无前例的巨大贡献!作为参政党,我们也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工作,不负中华民族崛起理想之实现,不负世界大同理想之实现。

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民进沙区委会副主委、重师总支部主委魏勇刚表示,党的二十大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党团结带领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未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大事要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决心。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开局起步关键时期,党确立了全面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使命任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始终坚信,中国共产党必将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必将开创中国人民和全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梅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旗帜鲜明、高屋建瓴,深邃精辟、气势磅礴,启迪人心、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更应勇担使命,深刻理解并发挥立德树人的铸魂功能,号召青年学生们“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精微处下功夫,让教育润物细无声地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的效果,引导青年大学生锤炼理想,提升本领,将自身成长与党和国家发展有效融合,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懈努力。

生命科学学院教师、民建重师支部主委张玉娟表示,支部成员通过电视、电脑、手机等多种途径,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将把初心践行在教书育人行动上,把使命落实在教学科研岗位上;作为一名新时代科研工作者,必须坚持以志为先、以新为径、以苦为食,以砥砺奋进之初心、只争朝夕之理念,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披荆斩棘,开启强国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地理与旅游学院教授、农工党重师支部主委何太蓉谈到,通过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咱们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程。特别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可以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基于咱们中国国情有着中国特色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五位一体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在现代化的今天,我们每一个老百姓有了更加真实的幸福感和存在感。愿我们伟大的祖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更加自信自强,永远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化学学院教授、致公党重师支部主委周芸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振奋人心!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聆听大会报告的过程中,我真实地感受到了国家在过去十年中取得的历史成就,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福利且一直为之奋斗的不变初心。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更是让我深深感受到了自己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的使命担当。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作为一名致公党员,我也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的殷殷嘱托,让我更加坚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发扬致公党“致力为公 侨海报国”精神,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强国、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复兴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校团委综合科科长孙玖江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倍感振奋,历史长河奔流不息,青春乐章激荡人心。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工作者,结合自身工作,我深刻认识到践行青马精神,传承红色使命,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性,持续建设好学校“青马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我将继续引导广大青年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号召广大青年到基层、到西部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力量。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伍艺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明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目标。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高校工作者,我深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开展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争取做到有特色、有亮点、有创新,担当作为、积极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师范)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徐兴龙、梁梦怡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学生党员,我感到热血澎湃、无比自豪,更是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对未来最好的把握,是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我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让我们喜迎党的二十大,绘就新的壮美画卷!生逢盛世,重任在肩。我们都将在党的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不负韶华,砥砺奋进。让我们高举思想之旗、汇聚奋进之力,奔赴党的二十大征途。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历史与社会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2021级李钤谈到,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时,作为文博专业的一名学生,我再次感受到考古文博人的情怀和担当。一寸黄土、一把铁锹,是每一个考古人在工地的坚守,中华文明在一清一扫中长出璀璨的芽;一列展厅、一份设计,是每一个文博人在展览中的创新,中华文化在一展一列中开出绚烂的花。正是一代又一代考古文博工作者们筚路蓝缕,一件件历史文化、一桩桩历史事件,才能重现在世人面前。我辈当传承前辈精神,带着文博情怀,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时,作为学校新闻中心的一名学生记者,我再次感受到新闻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一支钢笔、一支话筒,是每一个记者必备的办公工具,只要能写、只要能说,我的思想、我的观念、我的情感,将传递给每一个读者、每一个听众。我辈也当“不虚美、不隐恶,尊重事实,强调真实,对现实负责,对历史负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教育科学学院特殊教育专业2020级吴灵月表示,天地之功不可仓卒,艰难之业当累日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如沐春风,中华文化几经历史雕琢,几经风雨沉淀,如今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中更加熠熠生辉,百年艰苦奋斗,百年波澜壮阔,祖国终于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作为一名学生记者,我们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创作导向,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磨炼写作报道的凝聚力与穿透力,叙写出生动、有灵魂的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书写新时代的青春赞歌,在锦绣的未来宏图中添上中国青年最靓丽的身影。

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2021级沈薰玥谈到,科技是国之利器,教育是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手段。作为师范院校的一名学生,我深感责任重大,无论是现在作为受教育者,还是未来作为教育者,我们都应当在生活学习的点滴之中贯彻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素质,拓展思维,立时代潮头,勇走创新之路,脚踏实地,日积月累,为我们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实的基础,让我们的国家能够“取天下英才而用之”,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2021级何思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支撑作用,强调了文化自信自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一名学生记者,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提升作为一名学生记者的新闻素养,坚定自己的新闻立场,用自己所学讲好中国故事,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新闻与传媒学院新闻学专业2020级邓晨曦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会议上的报告让我深感作为一名“预备媒体人”的责任之重。作为一名在读的新闻学学生,自我的要求除了笔力要稳、眼力要广之外,脑力也应“聚”在高度的思想统一上,脚力也该“深”到基层民众中去。不忘初心,守正创新,服务大局,守党为民,新闻工作者的一笔一句都应该在作为民众的“嘴”和“眼睛”,来自人民又寓于人民,要让文字有群众声音有群众力量,有文化传承有传统发扬。同样,文字也应有广阔的视野与不俗的见解,要做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敲门砖”,在“文化自信”的阐释与传播上加大音量,突出主旋律,增强内容吸引力,进而强化舆论引导力和思想引领力。新闻工作者要做继往开来的传承者,做奋楫逐浪的先驱者,做履践致远的传播者,而作为一名“预备生”,讲好民众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是我坚定不移的使命与责任。

新闻与传媒学院新闻学专业2021级张玉洁表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作为中国青年,我们应当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我作为一名新闻学学生以及新闻中心的学生记者,深知做好新闻舆论传播工作的重要性。为做好新闻工作,我将深入学习把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社会实践中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自觉宣传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能够在百花齐放的时代拥抱理想,当以青春之志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贡献自己的力量,坚持文化自信,共同推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让中国声音掷地有声。

地理与旅游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20级冯彦洁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使我备受鼓舞。作为地理信息科学的学生,交叉学科给予了我们更广的知识面,应用学科给了我们更好的实践平台。我将以先进的技术手段为支撑,以自身科学文化知识为力量,以党和人民的需要为导向,将自己的所学知识落实为研究成果扎根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借“北斗”的星光引领前进的方向,观“风云”的变化看祖国的气象。同时作为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中心的学生记者中的一员,我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价值引领,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守国家文化与舆论的重要阵地;为清朗网络以及舆论新格局建设贡献力量。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以笔下的文字作为喉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引导人民群众爱党爱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砥砺前行。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0级田镇齐谈到,喜迎党的二十大,再踏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来的风险挑战,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和毅力,不断朝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迈进。我们要肩负起时代的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强化专业能力,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从学习中不断汲取力量,从实践中不断完善自我。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