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四)
来源: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 日期: 2022年10月19日 18:01 点击: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在我校师生间引起广泛热议,纷纷表示将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叮嘱,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文学院党委书记税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思想深邃高远、力透纸背。作为高校基层党委,学院将用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指导工作,抓好基层党建,用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引领师生。学院将把青年大学生的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大学生,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大学生,培养能担负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接班人。积极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全力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依托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和市级、校级文化研究平台,做好中华文化的研究、传播。进一步加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和博士点的申报工作,为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力、影响力作出贡献。

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曾凡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音乐学院全体师生将认真学习这一伟大指示,牢记历史使命,高扬社会主义文化大旗,以自信自强的新时代主人姿态,铸就社会主义崭新文化!在教学与生活中,我们将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强大的凝聚力与引领力,肩负传扬社会主义文化的大任,肩负培育社会主义音乐人才的重任,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路上,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守正道,强自信,做好我们音乐人应该做的事业。我坚信,只要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定能奋发蹈厉,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国家、为民族培养万千社会主义优秀的音乐人才,从而为辉煌的社会主义文化大厦添砖加瓦!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云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必将大力促进高等教育更高质量发展,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努力提升科技、人才、创新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为实现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做好服务,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

职教师资学院院长、沙区侨联副主席、校侨联主席夏金星谈到,通过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们深深地感到: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明确而深刻地回答中国共产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科学谋划出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字字句句都是智慧的共识,说出了全国人民的心声,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和豪情。侨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具有光荣的历史传统和爱国精神。作为基层侨联组织的负责人,一定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工作方式,提供优质服务,更好的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展现侨界风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侨界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姜土生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我们必须把握好其世界观和方法论,长期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担当起新时代赋予我们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历史责任,乘势而上办好思政课,落实新时代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自觉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发挥好师范大学的专业优势,着力培养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高素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切实推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培育壮大学科人才队伍,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深入推进实践基础上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研究,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闻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民盟沙坪坝副主委、民盟重庆师范大学总支主委赖黎捷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这十年,党中央持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不断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更便捷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持续建设国家公共文化云、智慧广电、智慧农家书屋等,优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这十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我国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这十年,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有所教、老有所依等持续用力,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更可持续,更有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为人类和平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地理与旅游学院教师、重师知联会会长汪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守心至宏远、谋局见大道。顺势经纬,十年宏图;守道劈新,日趋化境;临新谋变,自垦新责;巧谋格局,以人驱新;人民至上,法制护境;文化自信,民生福音;绿色发展,国安军英;一国两制,中华弥新;人类命运,和发主音;从严治党,诺抵天听。报告如指针,引国运,至深、至诚、至远、至民心。作为高校教书人,自当“贯彻方针、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也当自励创新、服务国策、为科教兴国战略添砖加瓦;作为知联会代表,自当自觉“融入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服务大统战工作格局,实现大团结大联合”。对我校知联会而言,则需在市委统战部和校党委、统战部的坚强领导下,吸收和团结最广泛的我校无党派人士,一心向党,同心同力,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初等教育学院教师,民盟初教院支部主委钟绍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我深刻感受到,作为地方型师范院校,特别是为小学培养科学教师、小学教师的学院教师,更要深刻理解开展科技创新教育实践的重要性。在平时的选修课和课程资源开发中,要把重心放在科技创新教育实践课程上来,开展机器人、人工智能、科技创客、3D打印等课程资源的开发与课程的建设,在与国内同类院校教师一起,互通有无、共同教研,做好科技创新教育实践工作。

教务处办公室主任,民革重师支部主委梁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梳理了过去的伟大成就,是一份主题鲜明,内容全面,展望未来的纲领性文件,涵盖治国治党治军,到改革发展等方方面面,着重突出要保障教育优先,建设人才强国、科级强国,强调从制度层面增进人民福祉。报告中细数了中国式行稳致远的现代化发展经验,唱响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旋律,全面思考如何面对变化时代的不确定性,从而更好地走向未来的确定性。身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应当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和面貌立足当下,深刻领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放眼未来,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教育公平,为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教育新生态而不懈奋斗!

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团总支书记兼学工办主任郎银雪表示,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所作的报告,我深感重任在肩。作为一名团干部、一名辅导员及一名党员,我要把青春之理想、青春之奉献、青春之担当融入到干事创业中,让青春与党的二十大“撞个满怀”。我要教育引导新时代青年立大志向,让理想信念与民族命运紧密相连;要教育引导新时代青年追求卓越,让个人能力与时代发展深度契合;要教育引导新时代青年真抓实干,让踔厉奋斗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作为高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将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擦亮奋斗这个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青春乐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1级刘芙莉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发展素质教育”。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师范生,倍感责任重大,我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发挥专业所长,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甘当引路人,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用马克思主义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正确树立远大理想,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1级汪书宇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对过去十年取得的成就进行了总结,对当前的发展形势进行归纳,对未来的前进方向进行阐述。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共产党员和基层干部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感悟民生冷暖,关注社会民情并始终坚持科教兴国战略,让莘莘学子们能够在书海中领略群山大河的磅礴,捕捉华夏长风的浩荡。少年何妨梦摘星,敢挽桑弓射玉衡,二十出头的我们何愁没有试错的机会。广大青年面对新征程新任务,还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心栖归处,不负韶华,顺应时代大势做到勤学好问、敢于创新、知行合一,且以志为笔,书写奋斗新时代的华章。

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2021级蒋佳怡谈到,“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寄予青年厚望,党和国家为青年构建施展才干的舞台,我倍感荣幸、深受感动。作为一名朝气蓬勃的青年大学生,我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跻身时代舞台,发挥自己的一份光和热,不负使命、不负韶华,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而作为一名学生记者,我更感责任重大,使命无上光荣。我将执手中之笔,写中国精神,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重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国青年肩负希望、心怀梦想,我们已站在时代的潮头,定争做时代的先锋。

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2021级官梓娴谈到,“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理应发挥我们的朝气与锐气、激情与热情,让旗帜更鲜红、号角更响亮。青春须立志,面对变得更加动荡的现实世界,我们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主力军,要主动担负起为祖国、为人民、为社会不懈奋斗的使命担当,与党同行,谱写绚丽的华夏篇章!

外国语学院级英语(师范)专业2020级张珂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的一员,未来中国文化自信自强的接力棒会交到我们手中。而我也深刻体会到,在当今文化繁荣、信息繁杂的时代,我们更要学会明辨是非。思想上,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同时在实际生活中,我们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良中华美德,在面向国际舞台时,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新闻与传媒学院新闻学专业2021级何涛谈到,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每一个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作为新闻学学生的我深感责任重大,在新时代我也必将牢记使命,学好专业知识,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坚持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意识和专业素质修养,为新时代社会文化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争当献身于党和人民新闻事业的新闻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与党一起努力将新时代的美好愿景变成现实的美丽风景。

地理与旅游学院地理科学(师范)专业2020级袁诗雅谈到,站在崭新的历史节点,我们青年一代应该把个人奋斗与国家发展相结合,在党的领导下不懈奋斗,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身为师范生的我们,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接力者,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主力军。我将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精神,坚定投身于教育事业的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对自身专业素质和道德素质的要求,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扎实做好成为人民教师的预备工作,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将自己的热情挥洒三尺讲台,用青春为祖国教育事业增光添彩,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