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专家参与国家重大文化工程丛书《复兴文库》编选工作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文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文学院 日期: 2022年10月23日 20:51 点击:

近日,由中共中央批准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丛书《复兴文库》出版发行。文库共五编70卷300册,我校文学院周晓风教授、凌孟华教授,历史与社会学院常云平教授、罗玲副教授和张格老师参与其中第二编第七卷《大后方的建设和民主运动的开展》(七册)和第九卷《中国向何处去的战略抉择》(三册)的编选工作,主要承担了“抗战大后方文化建设”(第六册和第七册)和“抗战时期部分工厂、学校和科研机构的内迁”(第一册)的编选任务。

“抗战大后方文化建设”在文献内容的选择上突出了以中国共产党作为中流砥柱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及其所包含的极为丰富的抗战大后方文化建设的相关历史文献。所收文献包括重要文化机构、重要文化团体、重要文化运动、主要文化门类、主要文艺门类、重要文化区域等版块。“抗战时期部分工厂、学校和科研机构的内迁”主要反映全面抗战爆发之后,部分内迁至大后方的工厂以及教育科研机构的相关史实,力图展现全面抗战时期工厂、教育科研机构的内迁与复工复学过程,凸显内迁各机构对全面抗战胜利所做出的贡献。

我校文学院、历史与社会学院一直致力于抗战大后方文学、历史与文化研究,先后承担系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出版了大批高质量的学术论著,尤其是我校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抗战大后方文学史料数据库建设研究”与近20卷2000多万字的“中国战时首都档案文献汇编”,形成了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中国近代史和中国现代文学史宝贵的学术智库,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

周晓风教授指出,在新中国成立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的中共党史教育和研究话语体系中,我们一般讲的是“国统区”和“解放区”的概念,谈到抗战大后方建设也没有提升到“文化建设”的高度。但事实上在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不仅迅速发布《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提出建立广泛的抗日爱国统一战线主张,并且在毛泽东《论新阶段》一文中明确提出“大后方”的概念。抗战大后方文化建设入编《复兴文库》既是中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研究体系的重大调整,也是新时代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是一次学术思想的解放。以中国共产党作为中流砥柱的广泛爱国统一战线有关开展大后方文化建设的重要文献理应成为抗战大后方文化建设的主题和主要内容。他谈到,有幸参与《复兴文库》编选,既是各级组织、领导、专家对我们的信任和重托,也是重庆市“两江学者”(抗战文史研究岗)团队、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和重庆市高校“抗战大后方文化与文学研究”协同创新团队应完成的任务。

常云平教授表示,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团队能参与到《复兴文库》的编选工作是党对研究团队在抗战大后方研究方面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和极大信任,这既是共襄盛举、贡献高校智慧的机会,也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理论建设贡献力量的重大实践活动。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本书的出版发行使我们感到无比兴奋和欣慰,以此向党的二十大献礼我们深感荣幸,坚定了我们在民族复兴道路上奋勇前行的信心和决心。

据悉,《复兴文库》国家级重大出版项目,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以思想史为基本线索,精选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关的重要文献,全景式记述了以中国共产党人为代表的中华优秀儿女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求索、百折不挠的历史足迹,集中展现了影响中国发展进程、引领时代进步、推动民族复兴的思想成果,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思想源流和文化脉络。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