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广开言路谈法治 群策群力促发展——我校召开教职工代表座谈会
来源:校工会 作者:校工会,摄影:王军涛、蔡晓凤 日期: 2022年11月10日 11:09 点击:

11月9日上午,我校在博雅楼503会议室召开本学期教职工代表座谈会,座谈会主要围绕进一步推进学校依法治校进行意见征集。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党委副书记陈志军,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小军,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来自各分工会的20名教职工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陈志军主持。

会上,学校党政办公室主任程新平通报了上次教职工座谈会意见建议落实情况和近期学校有关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他谈到,上次座谈会代表们围绕《重庆师范大学章程》修订内容提出的33条宝贵建议,学校高度重视,督促相关部门进行了完善整改,在学校教学教务、人事人才、科研建设、基层制度落实、校园环境改造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基本得到落实。

党委政策研究室主任胡志毅就学校即将出台的《重庆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依法治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起草的背景、主要依据和内容进行了简要说明,希望与会代表从学校实际出发,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接着,与会教职工代表聚焦主题,围绕《意见》文本内容,对加强依法治校的重点任务、法治育人环境、法治文化氛围、法治宣传教育和监督保障机制等相关内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同时,代表们还就职称评审细则、教学设施设备、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校领导认真倾听了各位代表的发言,其间不时与他们交流,并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记录。



教职工代表们发言后,孟东方校长对代表们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建言献策,为学校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肯定和感谢。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校园环境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各职能部门要直面问题,积极整改。

孟东方强调,一是要坚持依法治国的理念,深化法治观念。充分认识依法治校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重要保障。二是完善规章制度。要建立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规范文件管理制度,不断推进学校制度文化建设,做好制度的“立、改、废、释”工作,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三是优化内部结构治理,激发改革发展动力。不断健全和完善全过程民主参与和管理,充分发挥教职工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学校治理水平和增强治理效果。四是注重师生法治教育,增强全民法治素质。学校每年将按照法治工作重点,充分应用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师生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积极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做到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依法育人。

最后,孟东方向广大教职工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积极做依法执教的践行者,争当遵法守法普法用法的“四有”好老师,要把依法治校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二是希望大家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作用,坚持把以宪法教育为核心的法治教育融入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三是希望大家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四是希望大家坚守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初心,应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思维来谋划工作、回应关切,共同营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的办学环境,激发办学活力,推动学校高质量持续发展。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