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倾听学子心声 解决学生诉求——我校召开第八期“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座谈会
来源:新闻中心,校团委 作者:阳馥蔓、李骏宇、谭林、代有希,摄影:苏航 日期: 2022年11月11日 10:19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奋斗目标,深化推进“依法治校”理念,探索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有效途径,及时收集、听取涉及广大同学切身利益和普遍诉求的问题,11月9日,我校在博雅楼503会议室召开第八期“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校党委副书记陈志军,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如安、孟小军出席,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从各学院随机选取的21名学生代表参加大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陈志军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学习2010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视察重庆师范大学时的讲话视频,重温他对学校全体师生要“志存高远、知行合一”的殷殷嘱托和深切期望。

党政办主任程新平通报了上次“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座谈会上所提意见和建议的落实情况,并介绍了近期学校开展的重点工作。他对人才培养、实习实训、招生就业、教学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和整改措施做了系统的说明,着重分析了当前全国和重庆市疫情防控的形势和特点,向同学们讲解了学校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情况,促进同学们对学校管理的进一步了解。

党委政策研究室主任胡志毅介绍了《重庆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依法治校工作的意见》的基本情况,重点从深化依法治校工作思想认识、准确把握依法治校整体要求、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重点任务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保障四方面向同学们详细解读,并提出希望同学积极献言献策,共谋共建法治校园。

座谈会气氛融洽,各学院学生代表结合实际畅所欲言,带着调研收集的同学心声和诉求,就进一步加强依法治校工作及教育教学、实习就业、生活起居等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发表意见和建议。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学生刘燕表示,希望在疫情防控政策下学校灵活改善解决教育实习实训课程不充足的问题,开设科普就业相关基础知识课程或讲座,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代表杨婧提出,增加专业实践课程比重,提升研究生实践能力的需求;并希望足球场和篮球场夜间定时开灯,保障同学们夜晚运动安全。外国语学院2020级英语(师范)专业孙可怡提出,希望学校进一步畅通学生寝室维修诉求反映渠道、以园区为单位增设核酸检测点、提供更多心理相关的援助等具体建议。数学科学学院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彭朗提出开放田家炳教师教育中心微格教室的使用,并引入教师评估系统对学生的讲课效果进行评估,希望综合提升师范生的技能水平。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罗泽江认为,我校学生在校园交通安全方面法律法规意识淡薄,希望学校开展相关宣讲活动或法制必修课。

与会领导、老师认真倾听、仔细记录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给予回应,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保卫部、招生就业处、校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回应、现场表态,并表示将全力统筹协调,改进教育教学,招生就业,设施服务等工作,满足同学们的多样化需求,为学生营造舒适、全面的成长成才环境。

副校长孟小军从推进多样化法制宣传工作,增加学生实习工作机会与提档升级师范生技能训练中心,为同学们提供与优秀校友交流的平台,倡导绿化、美化、亮化精神以提供更好生活、学习环境等四个方面进行回应,表示学校将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为同学们提供更高质量的受教育环境。

副校长杨如安表示,学校将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落实、落细课程建设,保障线上教学质量以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发展要求;采取深入推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加强项目引领指导以及开展市场演练等措施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多措并举为同学们打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加强教师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党委副书记陈志军提到,一方面学校将持续推进“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笃定发展目标,深化发展战略,通过召开“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座谈会,凝聚发展智慧,同心同力为实现学校的奋斗目标接续努力。另一方面各职能部门将根据同学们的需求和学校的发展规划,积极改善各项工作,对于短期内不能及时解决的诉求和提议,我们将结合学校实际将同学们的诉求放入学校长期规划中,切实保证广大学生的合理诉求得到有效解决。

校长孟东方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会议有效发挥了三个功能:一是学校积极响应学生诉求,学生们通过各种渠道加入到重师建设意见中,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谨记重师教育事业的初心,为学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二是师生之间积极开展良性互动,坚持开展“校领导与学生面对面”座谈会有利于学生们与学校及时沟通问题;三是树立重师共同体意识,每一位重师人有一个共同的家园叫重师,都应有一个共同的情结叫重师情结。他强调学校将始终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同学们营造舒适温馨、和谐友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同时,孟东方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坚持法治思维,争做社会主义法治忠诚的崇尚者、自觉追寻者、坚定捍卫者,成为尊法,学法,守法,拥法的时代新人;二是发挥主人翁精神,发挥聪明才智,积极参加到重师的建设之中,不仅要发现问题,还要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法,形成良性的互动,互相理解,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方法;三是珍惜宝贵时光,自觉立志成才。现在科学突飞猛进,知识迭代加强,大学是人生成长的分水岭,大学时光更是稍纵即逝,同学们要抓紧学习,珍惜时间,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以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情,利用好当下资源,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师学子的殷切嘱托。

最后,孟东方校长希望学生代表们能将会议上的精神传达给身边的同学,转达学校的期望,激励更多的重师学子自强自立,奋力勇为,成为让学校骄傲的新时代开创者、建设者。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