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会
来源:教务处 作者:教务处 日期: 2023年03月01日 18:00 点击:

2月28日下午,学校在大学城校区综合楼226会议室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会议由副校长杨如安主持,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和教务处科级以上干部参会。

会上,教务处负责人安排部署了本学期的重点工作:一是专业建设,要求各学院在培养方案修订、师范专业认证、一流专业验收、新型学院建设、新文科建设、优师计划、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以及专业动态调整等方面做好调研、论证,稳步推进并创新举措;二是课程建设,要持续推进国家级和市级一流课程、师范专业数字化课程以及课程思政的建设,建立行业企业课程案例库、课程资源库、真实项目案例库等,推动产业技术和产学研项目转化;三是实习实践,要践行三习贯通培育方案,建好校内外实习示范基地,开足实践课程,严把毕业论文质量,实施基础教育师资双向互动;四是教研教改,要重视课题申报、结项以及经费使用期限,注重教学成果奖的前期培育,强化开放合作意识。同时,教务处负责人强调,新学期校院两级要全面加强基本运行保障、信息技术保障、质量监控保障和管理服务保障工作,关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关注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关注包括实验室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在内的教育安全。

就做好新学期教学工作,杨如安提出五点工作要求:

一要准确把握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我国的高等教育已经进入了普及化阶段,不仅发展迅猛,而且呈现出多样化、个性化、学习化和现代化的特征;要领会并遵照教育部的要求,“对标中央精神,把握时代要求,突出问题导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课程为核心载体,以四新建设为契机,构建自主教育体系,着力培养兼具中国形和中国心的拔尖人才。

二要认真做好我校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工作。人才培养方案是培养人才的根本依据,应面向市场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开展调研,找出人才培养中的真实问题,充分论证并邀请包括学生在内的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修改制定最具科学性的人才培养方案。

三要抓好七项重点工作。一是细化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标准,对照目标找差距,倒计时推进指标执行落地;二是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创新发展,开阔思路,打破学科、地域、时空局限,谋求优质资源整合,力争获批国家级虚拟教研室;三是加强专业动态调整管理和结果运用;四是推动课程建设改革,用好数字资源,打通教改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五是做实优师计划工作;六是持续加强四新建设;七是深化教研教改成果。

四要认真执行实验室安全标准。学院要建立有效举措,加强实验室安全培训,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切实保障师生安全。

五要在改善基础设施基础上,切实做好数据赋能。

交流讨论环节,针对学院在教学管理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或问题,教务处负责人给予了积极回应;对即时性共同问题做了当面解释,对长效性机制问题将在会后分阶段推动解决。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