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校党委书记曾礼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选课第九期线下第一讲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 2023年03月10日 17:59 点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3月8日晚,校党委书记曾礼在弘德楼15204教室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校通选课第九期线下第一讲,来自全校13个学院的近150名学生参加课程。

课程中,曾礼教授从理论渊源、实践经验两方面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强调要时刻把握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只有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理论才是真正先进的理论。曾礼教授向同学们阐释了新时代的丰富内涵、重大意义,紧扣“两个大局”和国内国际形势,深刻分析了新时代的新变化和新挑战,并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出发,指出要警惕“中等收入陷阱”“修昔底德陷阱”和“塔西佗陷阱”,坚持问题导向,在应对风险挑战中回答时代课题。

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曾礼教授从理论内涵、实践特征、历史性变革三个维度,深刻阐述了这一创新思想的理论体系,即“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曾礼教授还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及贡献,并从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党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管党治党新境界四个维度重点强调其时代性、创新性和实践性,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时代之问的独特回答。

就学生如何落实课程学习内容,曾礼教授提出两点要求:一要学深悟透,把握精髓要义,在学原文、原著、原理中感悟真理魅力;二要真信真用,积极践行,努力做新思想的传播者、践行者,从心底拥护、以行动践行。

据悉,本次授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获批2020年市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以来的第四轮线下第一讲。本次专题授课,进一步帮助同学们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厘清学生思想困惑,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引导同学们将先进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做到“听党话,跟党走”。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翟颖谈到:“曾礼老师上课传授知识时富有情感和经验,例子也与时俱进,理论知识储备丰富,讲课富有深意,使人富有兴趣。”物电学院学生漆彦均谈到:“曾老师的课堂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诞生的时代背景,讲授方式风趣幽默,案例贯穿古今中外,展现了中国新时代风貌。”生科院学生杨雯鑫谈到:“曾老师讲课生动有趣,浅显易懂;案例都是我们身边发生的国家大事,教学内容极其丰富。””经管学院学生李斯慧谈到:“整堂课听得很轻松,曾老师说话也很幽默风趣,学到了很多东西,受益匪浅。”音乐学院学生王玉琴谈到:“曾老师的课讲得很有节奏,环环相扣,让我们的注意力更加集中,课程内容也讲得通俗易懂。而且曾老师讲课非常投入,长达一个小时多的课程,全程没有喝一口水,是一位非常负责任的老师。”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