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数字赋能教师教育发展论坛在重庆召开
来源:党委宣传部、教务处 作者:李钤、蒋梦婷,摄影:陈雯、李旭洲、区雅琳、许天乐 日期: 2023年04月09日 19:49 点击:

4月9日,以“数字赋能教育,教育塑造未来”为主题的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数字赋能教师教育发展论坛在重庆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重庆师范大学承办。

数字赋能教师教育发展论坛

领导嘉宾合影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副秘书长、《中国高教研究》主编王小梅,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黄大勇、我校党委书记曾礼、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双阶、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张茂聪、我校副校长杨如安、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正权、宁夏师范学院副院长钟正平、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教人才培养业务总裁胡江院等领导专家出席大会,来自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各高校、公司的一百八十余名专家学者参加线下会议。论坛同步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达十二万人次。论坛开幕式由杨如安主持。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副秘书长、《中国高教研究》主编王小梅致辞

王小梅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为推动教师队伍建设数字化转型提出了新要求,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指明了新方向,大力推进教师教育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就推进教师教育特色发展,王小梅提出,数字化转型是新时代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战略性选择,必须顺应数字时代潮流,加快推进教育变革和创新;数字化转型对创新型教师培养带来革命性影响,将极大拓展教育边界、学校边界和学习时空,全面塑造教育新形态;数字化转型推动教师教育模态呈现颠覆性变革,要积极探索多样态学习,充分运用慕课、微课、虚拟现实等多种方式,提供泛在、多元、智能化的学习环境。

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黄大勇教授致辞

黄大勇在致辞中表示,数字中国是构建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数字中国建设作出了新部署,强调推进教育数字化。围绕数字赋能教师教育发展,黄大勇指出,要凝聚数字赋能教师教育新共识,教师教育作为基础应走在时代前列,要以数字化带动教育整体变革,构建教师教育新体系;要抢抓数字赋能教师教育新机遇,在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要聚焦教育数字化变革中的机遇和挑战,重塑教师教育发展新形态;要构建数字赋能教师教育新生态,以时代需求为导向、以数字对话交流为依托、以专业建设为载体,加快数字化理论研究,为教育事业发展强基固本。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曾礼教授致辞

曾礼在致辞中谈到,我校拥有完备的教师教育体系、鲜明的特色办学格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教育数字化发展,聚焦落实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围绕建设高品质智慧校园、打造新型智慧教学环境、创新应用新型教学资源、推进“智慧教育”学科群建设,加快推进教育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持续推进数字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加强数字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深入实施“强师工程”和“地方优师计划”,培养更多掌握数字技术、适应数字变革的高素质师资人才,为促进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教育强国战略贡献重师力量。

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正权教授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主题报告。主题报告分两个阶段,分别由陈正权和杨如安主持。

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双阶教授做讲座

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双阶以“数字化赋能智能时代卓越教师培养”为题,从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的变革与创新、智能技术推动教师培养模式的变革、数字化赋能智能时代卓越教师培养、数字化卓越教师培养模式创新实践四个方面展开报告。他强调,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大背景下,高校要融合创新数字化卓越教师培养教学模式,加强学科实践,体现模式的应用效果。要明确智能时代教师培养目标,深入推进数字化技术与教师教育的深度融合,坚持师德首要、五育融合、三术(学术、技术、艺术)结合,兼顾培养总体标准和过程标准。

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张茂聪教授做讲座

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张茂聪以“教育智能数字化时代教师发展”为题,介绍了高校教师发展的新时代愿景、教育智能数字化时代的教师发展新诉求、其中面临的挑战与应对以及高校教师发展路径。他提出,数字化是世界范围内教育转型的重要方向和载体,教育智能时代教师应立足教学素养、专业素养、学习促进三大提升维度,提升自身数字素养,探索混合式教学新模式,适应技术促变下的教育发展。

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如安教授做讲座

我校副校长杨如安以“数字赋能教师教育路径研究——地方师范大学的实践与思考”为题,从技术赋能、形态重构、风险思考三个角度,结合校园智慧教学环境的发展,强调构建教育数字底座的重要性;联系学测、教赛、教研的融合,探究如何构建高质量培养体系;列举当下教育变革热点,对如何兼顾数字赋能和风险回避这一命题进行了探讨。他强调,技术赋能首先要推进云网融合,通过实施底层硬件设施改造,优化资源与服务调度能力,构建“低时延、高可靠、大宽带”的网络环境;场地改造助力创新教学模式,打造便捷新型教学环境和空间;推进“云边协同”有助于实施教学平台云端化、边缘节点协同化,打造互动教学云平台。实现信息技术为教育赋能,重构教学环境、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打造效能更高、辐射更广、均衡受益的未来教育是我们前行的目标。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教人才培养业务总裁胡江院做讲座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教人才培养业务总裁胡江院以“人工智能最近技术进展与数字赋能师范生人才培养”为题,从人工智能技术最新进展、数字赋能师范生人才培养两方面概括总结了人工智能技术最新进展。他提出,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至少会在两方面助推教师教育发展,一是智慧教学空间广泛使用促进人、课、场加快数字化转型,二是大模型技术“智慧涌现”驱动教育教学模式创新。通过数字化赋能教育“人、课、场”驱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未来一定是人机协同育人的时代。

浙江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院院长周跃良教授做讲座

浙江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院院长周跃良以“教育数字化转型与教师能力重构”为题,提出教师能力是“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支撑。面对学习和教学方式的变革,智能时代的教师,应具有以自我成长能力、人机协调能力为通用能力,课程教学能力和有效德育能力为特殊能力的“双核洋葱”能力结构模型;未来教师应立足于学生个体心智成长与知识结构状况组织课程资源、利用智能技术精准有效开展(跨)学科教学;高质量师范生培养体系要从智能转型、标准引领、机制重塑三部分来明确规划,做到“教-学-管-评”有序实施,落实数字化赋能。

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杨挺教授做讲座

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杨挺以“人工智能+教师教育融合发展新路径——西南大学教师教育探索实践”为题,分享了西南大学教师教育数智化发展实践探索的经验:探索实施“学科专业教育”“教师专业教育”的师范生双专业培养模式,优化智慧教学环境、强化数字资源建设、力推智能平台应用,实施智能化+教师教育行动计划;创新探索教师教育融合发展实施路径,着力构建“一心三层五室”,一心即教师教育大数据中心,三层即环境设备层、基础规律层、创新应用层,五室即智能化教与学创课实验室、学习与教学发生机制实验室、智慧教室、人工智能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

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周雄俊教授做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周雄俊以“高校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路径分析”为题,提出数字赋能教师教育需要实现教学系统要素关系的改变,学生核心素养形成需要在学习中经历;微能力方式、教学与认证一体化将促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

论坛上还举行了“数字赋能教师教育,推动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圆桌对话沙龙,彭双阶、胡江院、周跃良、周雄俊围绕沙龙主题研讨交流,杨如安主持沙龙。

“数字赋能教师教育,推动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圆桌对话沙龙

另悉,我校党委书记曾礼出席第二届科创中国•高等学校技术交易大会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并代表重庆师范大学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书。

校党委书记曾礼参加签约仪式

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以“校地聚合·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包括高新装备展览展示、高水平会议论坛、信息化及高端成果发布等三大板块内容。本届高博会是首次两届联合举办,也是在重庆举办的首届高博会,我校除承办论坛外,还精心筹划、积极参与本届高博会高新装备展览展示中的高校专区,聚焦呈现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教学成果凝练、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等内容,学校展厅位于高校专区N5区域。同时,学校还派出180余名学生担任志愿者,积极参加会场服务。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宴兵莅临我校展区

学校获评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优秀组织奖”。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