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首届新时代高校办公室主任论坛在重庆举办
来源:文学院、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学院、党委宣传部,照片:陈雯 日期: 2023年04月10日 16:17 点击:

4月9日,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首届新时代高校办公室主任论坛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顺利召开,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处行政顾问、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张文忠,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主任、秘书学专业委员会监事长刘凤泰,秘书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胡鸿杰,秘书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郝银奎、我校党政办主任程新平等嘉宾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郝银奎主持。

张文忠在致辞中指出,做好办公室工作,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室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水平,做到“五个坚持”,坚持“四个全面”,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履行“三大职责”,为高校的广大师生做好服务,为本单位的创新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三是提高行政执行力,努力狠抓落实,在实际工作中要一步一个脚印,一项一项抓落实,达到预期的目的,结出丰硕的成果。

刘凤泰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室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全面系统地闸述了办公室的地位、任务、特点、人员的素质培养以及党委对办公室的支持和领导,是新时代秘书学教育和秘书工作的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到各自工作中去,为本单位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程新平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重庆师范大学办公室工作的格局体系和学校秘书专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概况。他表示,高校办公室作为学校的综合办事机构,是服务党委行政最直接、联系各方最广泛、保障中心工作最关键、机构运转中最核心的中枢部门,担负着参谋助手、统筹协调和综合服务三大职能。重庆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办公室工作,对办公室工作相关问题的研究,可追溯至上世纪80年代兴起的中文系秘书教育。在国家构建双一流高校、打造新文科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重庆师范大学充分发挥研究特长,整合研究力量,将重庆市属高校唯一的本科秘书专业打造为秘书行政人员的智力支撑与理论发展的源泉。多年来,学校文学院秘书学专业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储备了新时代秘书人才资源,专业人才培养立足重庆,面向西部,服务全国。程新平指出,党政办公室工作应当注重实践,注重调研,科学总结重要经验和工作方法,办公室秘书人员要加强政治修养、理论修养,办公室预备人才要在在秘书专业学习中加强思想涵养和本领技能,共同为高校深化改革提供高质高效、坚实坚固的参谋服务保障。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主题报告。主题报告分两个阶段,分别由郝银奎和顾松林主持。

秘书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胡鸿杰以《新时代办公室管理的研究》为题作报告,从理论角度指出办公室的管理维度,寻找办公室管理方式。荆州理工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肖云林,以《新时代高校办公室主任的岗位胜任力》为题作报告,指出我们要学习贯彻习近平秘书工作的论述,找到新时代秘书工作的根本遵循。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王朝源,以《办公室主任的职业情商修炼》为题作报告,提出办公室主任软实力核心要素即职业情商。四川大学党政办正处级秘书赵昱辉,以《治理体系现代化视角下高校办公室职能优化的思考与实践》为题做报告,介绍了以突出“四个定位”、提高“四种能力”为重点的办公室工作的创新实践模式。石家庄市委办公室《秘书战线》主编李文娟,以《加强新时期办公室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参谋服务水平》为题作报告,阐释了新时期提高办公室人员参谋服务水平的方法和途径。秘书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王振祥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室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努力做好学会的办公室管理》为题作报告,具体阐述了秘书学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的管理模式和工作开展。

会上还举行了“新时代秘书与办公室工作的定位、阶段任务、改革思路”主题对话沙龙,胡鸿杰主持沙龙。我校文学院副院长凌孟华,西南大学督查办公室主任曾庆洪,西北师范大学副教授崔国清,云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经理贾金莉围绕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凌孟华从“狱中八条”为切入点,阐述了新时代高校办公室秘书的主体性与职业性;曾庆洪从工作实际经验入手,总结了高校办公室工作的思维与方法;崔国清以《办公室事务》为例,论述了构建“三位一体”考核新模式;贾金莉从档案整理的角度,介绍了数字化时代档案管理的智能化建设与应用。

论坛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室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提高办公室人员的政治站位和业务水平,为各单位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主题,围绕高校院(系)办公室主任的角色定位及其职业素质,办公室管理的理论与实践,新时代高校办公室工作的机遇与挑战等多方面展开研讨和交流,将办公室工作经验提升为理论,把秘书学理论转化实际行动,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提高秘书学及办公室管理理论的水平,推进新时代高校办公室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