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战国秦汉变局中的制度与文化”学术论坛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 2023年04月25日 11:52 点击:

4月22日,由重庆师范大学主办,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和三峡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承办的“战国秦汉变局中的制度与文化”学术论坛在博雅楼503会议室举行。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曾礼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本次会议围绕战国秦汉时期政治制度与治理机制、经济制度与运行机制、社会文化发展等重大理论前沿问题开展学术交流,对深化这一历史时期的物质文明、制度文明、精神文明研究,推动历史学和考古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有助于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史学月刊》原主编、河南大学李振宏教授代表与会专家发言,他认为,本次会议关注重大的学术问题,对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和历史发展道路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主题报告大会上,西北大学王子今教授的《论“秦人好兴事”及秦大型工程的效率与成本》,从工程史的角度对秦短祚而亡的原因进行了分析。秦代长城、阿房宫、骊山皇陵等重大工程的实施,秦王朝采取了军事化组织管理的方式,表现出了极高的效率,但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社会成本,尤其是民众的生命成本,这也是秦短祚而亡的重要原因。汉初的工程建设则对这些问题进行拨乱反正,体现了历史的进步性。

李振宏教授的《周秦之变中的逆淘汰问题》,对周秦之际由贵族世袭制社会向官僚制社会转型中出现的“逆淘汰”问题进行反思。李教授认为,周秦之际的“天下非一人之天下”“圣人与圣法之争”等具有社会进步意义的思想观念在转型时期的被淘汰,体现了中国历史政治性和专制性的特色,这种特色阻碍了政治民主性的成长。

南开大学杨振红教授的《“乘舆”“舆地图”“舆田”与战国秦汉时期的天下国家观》,通过分析“乘舆”一词由先秦时期无明显身份属性到秦以后作为皇帝专用称谓的变化,透视大一统理论下秦始皇的天下国家观念,生动诠释了“天子以天下为家”的政治思想。

西北师范大学简牍研究所张德芳教授的《西汉时期北部新郡的设立和思想文化的推广》,从西北汉简中发现的《诗经》《尚书》等儒学经典进行切入,证明汉朝对边疆地区除了军事、政治、经济措施外,还重视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的工作,对边疆的巩固和民族认同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重庆师范大学李禹阶教授的《黄老学说:法家之东方“别派”与另类的“汉承秦制”》,认为战国后期形成的黄老学说是法家在东方齐地的“别派”,他与三晋法家和西秦商、韩法家理论有着基本的共同点,其目的是为构建大一统君主集权政治服务。汉承秦制后的黄老学说与儒家学说的斗争,本质就是如何吸取秦亡教训,适应帝制时代政治环境的两条治政路线的斗争。

苏州大学臧知非教授的《“人地合一”视域下先秦里制性质问题》从国家形态和社会结构层面考察,认为以往学术界对里制的研究只揭示了里的部分性质,西周之里应该是民居单位和土地管理单位的统一体。及至战国,里下沉为基层行政组织,但仍然保留了人地合一的属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邬文玲研究员的《长沙走马楼三国吴简<竹木犊>所见疾病与医疗文书探论》,从疾患报告、医疗养护、时气疾疫、医师与医政等多个方面对孙吴时期的疾疫医疗问题进行研究,内容丰富,是医疗史研究的范例。

除上述七位专家外,还有八名专家学者分别就悬泉汉简、战国秦汉思想文化的变局、六国权臣的专国、秦汉王朝的民族边疆治理、秦汉时期少数民族的君长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