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推动发展进行时】校友携手同归,盛会共商未来—文学院开展川渝校友语文教育改革和发展座谈会
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学院 日期: 2023年04月26日 16:20 点击:

芳菲满园迎嘉宾,情满三春叙发展。为加强校友与母校、与学院之间的沟通交流,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学院服务社会效能,我校文学院于4月16日上午,在三春湖会议厅召开“新师范·新方案·新课程——川渝校友语文教育改革与发展座谈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小军,来自重庆巴蜀常春藤学校、重庆育才中学、成都市树德中学等学校的15位川渝两地校友校长、高级教师,学校教务处、国内合作与联络中心(校友办公室)主要负责人,文学院党政班子、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指委成员及各教研室主任参加座谈会。

孟小军在致辞中诚挚欢迎各位校友荣归母校,并对他们为母校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献计献策表示衷心感谢。他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发展近况,并表示,学校多年来始终践行教育报国初心与使命,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科技发展、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齐头并进,形成了师范教育与非师范教育两轮驱动的发展态势,构建了涵盖多领域、系统化的教师教育体系;70周年校庆在即,诚邀校友们重聚母校,共襄盛举,共享荣光。

两江新区教工委委员、教管中心主任曾珠针对师范生技能素养提升,提出“正思想、端品行、强表达、畅沟通、精专业、爱学习”总体要求,强调师范生培养要明确定位,抢占机遇,深化重点课程建设,建议要加强附中建设以协同培育人才。

主题发言阶段,与会人员围绕语文教育改革与发展、汉语言文学(师范)人才培养、加强校地合作等作主题发言。围绕中学教育教学改革,重庆市育才中学副校长张述川强调了深化“阅读—思考—表达”为核心阅读课程体系构建;成都市树德中学正高级教师黄静以“大单元背景下高中语文课程改革的实然与应然”为题,分析了将单元整合为一个有机整体的课堂格局;重庆市两江新区星辰初级中学校长谭中胜指出,重构底层课程,将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必要性。围绕师范生培养,重庆市第十五中学校正高级教师蒲峻建议高校人才培养应从专业知识体系出发,在智能时代背景下培养具备“学科+”综合育人能力的学习型师范生;重庆市科学城石板中学校长刘长春阐述了师范生教育应革新教育思想,树立“八勤十知”;重庆市育才中学正高级教师刘冬梅指出,在实践中训练语文教师素养“三力”,即理解力、思维力和表达力。


会上,重庆市第三十二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林豫,重庆市南岸区广福未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胡娜,重庆市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正高级教师李永红等专家校友,我校教务处处长胡志毅、校友办主任牟萍围绕本科人才培养、校地合作机制等方面作主题发言。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总校长龚青铧、重庆市第七中学校副校长文方强作主题发言评议,他们指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高校人才培养应从专业知识体系出发,重构底层课程、传递人文精神、改进教学课堂、革新教育思想,注重内驱力与外驱力相互转化,要培养学生喜欢的,具备高超教育理念、丰富专业知识、良好人文素养的,具有创造性的卓越教师。

下午,会议第二阶段,文学院副院长凌孟华、汉语言文学系副主任唐旭分别汇报了“2023级中国语言文学大类培养方案”和“地方优师计划培养方案”的修订思路与相关情况,重庆市第七中学校副校长曹旋、重庆市渝西中学副校长向彦华、重庆市华蓥中学纪委书记冉钦及与会校友围绕两份培养方案,以“培养什么样的师范生、如何培养师范生”为切入点,对师范生培养的目标、要求、路径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及建议。

会议达成了人才培养“三要素”“五强调”共识,即师范生培养应聚焦必备品格、核心知识和关键能力,人才培养方案应强调阅读成效、强调师范训练、强调紧贴基教、强调课程改革和强调教学创新。这些共识将对文学院优化人才培养顶层设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专业建设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座谈会充分凝聚了校友资源,深化了“新师范·新方案·新课程”的内涵发展和一体化建设,凸显了当前中学语文教学改革朝气蓬勃的局面。同时,也昭示着中学语文教育教学改革新形势下高等师范教育面临的严峻挑战和历史机遇。

下一步,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高校与中学协同育人、高校教师与中学教师双向互动、校友与学院联动机制,搭建“中学名师校长进课堂、高校青年教师访中学”平台,推动“川渝校友语文教育改革与发展座谈会”两年期常态化开展。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