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理论学习进行时】重庆师范大学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党委中心组第二次专题学习会
来源: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 作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日期: 2023年05月05日 19:53 点击:

根据中央和市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5月4日上午,重庆师范大学在综合楼309会议室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党委中心组第二次专题学习会。学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曾礼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孟东方,校党委副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陈志军及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的部分章节内容结合实际工作分别谈学习心得体会。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杨如安围绕政治“三力”作学习分享。他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判断力;要在主题教育中正确认识国际国内时局和形势,看清前进道路;在实践工作中强化政治意识,锤炼政治思维,不断培养见微知著的敏锐性、居安思危的前瞻性、明察秋毫的预见性,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保持头脑清晰,保持心明眼亮,保持政治立场不移,保持政治方向不偏。二是要提高政治领悟力;要在主题教育中准确把握党中央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掌握,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要提高政治执行力;要在主题教育中提升本领,立足实际,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攻坚克难上见真章,在担当作为中求实效,真正做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党委委员、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陈进东以《在教师队伍中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题谈对“两个维护”的新认识新思考新体会。他表示,在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中,一要提升教师队伍的思想认同,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夯实对“两个维护”的深层次理性认同、情感认同。二要强化教师队伍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制度保障,进一步强化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师德师风教育和惩戒,引导教师自觉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教师的若干要求,争做“四有”好老师。三要引导教师队伍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要做实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带领教师队伍在党的百年奋斗伟大精神指引下开启伟大征程,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党委委员、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侯明志以《在深刻理解“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中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为题作学习分享。他表示,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自觉自律中锤炼忠诚品格;要牢牢把握维护核心这个根本,牢牢把握党的领导这个前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二是在走实走深中加强理论武装;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要在融会贯通上强本领,要在真信笃行上谱新篇。三是在对标对表中彰显责任使命;要在贯彻上坚定坚决,要在举措上细化实化,要在执行上校正偏差。四是在实干实绩中体现担当作为;要在聚焦主责主业上持续用力,要在聚焦破解难题上精准发力,要在聚焦重点工作上主动加力。

纪委委员、文学院党委书记税强从政治维度和理论维度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她表示,要把“两个确立”落实到三个转化上来:一是要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要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对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三是要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上,把“两个确立”转化为指导学院发展的实际行动,带领学院领导班子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坚定、作风端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师生,促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陆远权在交流发言中表示,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中要深刻理解“为什么学、怎么学、学什么”,并对此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对必读书目、选读书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学习;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刻认识到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持续提升政治“三力”,不断锤炼党性素养。二是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出实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要结合“十学联动”学,结合“六个必须”坚持学,联系实际学;要把学习融入到日常工作、解决实际问题中,在学习对照中明确问题清单,建立任务台账,制定完成时间表,细化工作,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三是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要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紧紧抓住全校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好本职工作,应对教育之问,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董景荣在交流发言中分享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学习体会。他从三个方面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本质区别:一是在道路性质上,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我们始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是在路径选择上,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对内聚合人民,对外和平发展;西方现代化是对内剥削压迫,对外扩张殖民;中国式现代化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三是在价值追求上,中国式现代化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核心主题是人的现代化,西方现代化追求的是资本的增值。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肖应红从五个方面分享了对新时代十年党的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思考:一是在机制上抓住关键少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要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强调党委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主体责任,强化政治引领;二是在体制机制上落实纪委“双重领导”制度设计,纪委在接受同级党委领导的同时还接受上级纪委领导;三是深化国家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从中央到地方全面实现纪检监察全覆盖;四是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全面落实派驻机构对中央和地方的全覆盖;五是落实巡视巡查制度并实现全覆盖,深化政治巡视,建立巡视巡察制度,实现上下党委统筹联动,通过巡察整改推动学院工作发展。

党委书记曾礼在总结讲话中对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始终重视从思想上建党;中国共产党能够取得今天这样辉煌的成就,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坚持以先进的科学理论作为指导思想,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最新的政治成果理论武装头脑,这是我党的一个传承和优势;开展好主题教育,我们就是要理解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会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是要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政治成果,坚持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要坚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全面学习就是工作之余也要牢记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全面落实党的教育理念,引导全校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