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举行戴少瑶老师追思会
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学院 日期: 2023年05月15日 09:14 点击:

5月12日,我校文学院戴少瑶老师追思会在汇贤楼115会议室举行。与会人员怀着无比悲痛和崇敬的心情,追忆戴少瑶老师无私奉献的一生,缅怀她兴学育才的高尚情怀,传承其宝贵的精神财富。

追思会由重庆师范大学中文系77级校友发起并组织,中文系77级杰出校友周放主持。校党委副书记陈志军,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小军,文学院党政班子、各届校友代表、师生代表以及戴少瑶老师家属共八十余人参加追思会。

会议开始,全体参会人员肃立默哀,表达对戴少瑶老师的沉痛悼念和崇高敬意。默哀毕,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戴少瑶老师纪念专题片《师魂》。视频回顾了戴少瑶老师无私奉献的一生,再现了她的音容笑貌,展示了她坚强豁达的品行性格和知性优雅的个人魅力,令全体参会人员潸慨不已。

文学院中文系77级重庆校友会代表蒙悦在发言中深情回忆了他与戴少瑶老师认识和交往的部分场景,对戴少瑶老师的离世表示沉痛哀思。他以“知性、真诚、干练、风骨”八字形容戴少瑶老师的高尚品格,在回首往事中流露出对戴少瑶老师一生致力于教育与学术事业、恪守师德师风的敬仰与怀念。文学院中文系77级校友谭明春代表四川校友会向戴少瑶老师表示最深切的哀悼。他表示,戴少瑶老师德高望重、学识渊博、热爱学生,她所传授的知识和人格魅力将深深铭记在大家心中,她崇高的道德和人格风范永远值得学习和怀念。

戴少瑶老师的女儿在吊唁致辞中对母亲的离世表示缅怀和追忆,同时代表家属对本次追思会的参与者、组织者以及众多校友、领导在其母亲生病期间的到访关心表示衷心感谢。

文学院退休党支部书记易晓松代表78级校友向戴老师致哀。易晓松指出:“文学是先生生命中不可分割的部分。”戴少瑶老师热爱文学,将文学作为一生事业的追求,始终以文学艺术的精神性价值作为自身最内在的基本价值所在,是一位深入文学精髓的研究学者、文学女神,其文学思想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师大中文人。

文学院党委书记税强代表文学院全体师生,对戴少瑶老师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对其家属致以诚挚慰问。会上,税强号召文学院全体教师,要学习戴少瑶老师爱岗敬业的职业情愫、有教无类的教育情怀、言传身教的行为操守、教学相长的教学信念、淡泊名利的职业境界、诚实正直的高尚人格,永远铭记戴少瑶老师,努力传承师大文脉,为学院高质量发展积蓄澎湃的前进动力。

孟小军高度肯定了戴少瑶老师为我校中文系的建设和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他指出,戴少瑶先生治学严谨、求真务实,在深切缅怀和追思戴少瑶先生的同时,更要学习她内蕴高洁的精神品质。一是要学习她守心明性、克己慎独的文学之道;二是要学习她兢兢业业、诲人不倦的为师之道;三是要学习她淡泊名利、朴素赤诚的家国情怀;四是要学习她信念坚定、矢志不渝的党员优秀品格,学习她守正创新、百折不挠的教育家精神和敢闯、敢试、自强自立的知识分子担当。他强调,要继承老一辈教育家的优良传统,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为我校发展,为文学院圆梦贡献力量。

陈志军追忆了与戴少瑶老师相处的点点滴滴,展现了对戴少瑶老师的深厚情感,并从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和“大我”教师角度出发,对她生前关心学校事业发展的拳拳之心给予了高度赞扬,表达了对戴少瑶老师的崇高敬意与诚挚缅怀。他表示,戴少瑶老师将其一生都奉献给了学生和教育事业,是一位真正值得尊敬与铭记的老师。

与会领导、校友纷纷回忆了学生时代与戴少瑶老师的点滴往事,表达了对戴少瑶老师的无限怀念与深切缅怀。戴少瑶老师温婉知性、甘于清贫,治学严谨、师德高尚;嘉惠学林,桃李天下,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杰出人才,影响了一代又一代重师中文人,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学校和文学教育事业。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本次追思会回顾了戴少瑶老师身为“大我”教师的光辉一生。她以兴学育才的高尚情怀谱写了恢宏的生命之歌,当之无愧为后人景仰学习的楷模。斯人已逝,精神长存。文学院师生必将秉承戴少瑶老师之治学精神,发扬戴少瑶老师之高尚情操,勤勉努力、奋发图强,为社会进步贡献师大文人力量。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