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调查研究进行时】副校长陆远权带队赴辽宁、北京等地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日期: 2023年06月02日 09:05 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调查研究,5月28日—30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远权带队赴辽宁、北京两地,聚焦新时期重庆师范大学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提质增效路径创新,先后到大连外国语大学、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以下简称语合中心)和北京林业大学参加论坛交流并开展专题调研。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28日,陆远权受邀参加辽宁省国际中文教育协作机制建设工作会议暨“中国高校国际中文教育办学主体作用”高端论坛。会上,陆远权作题为《从“深、宽、高”三个维度发力,推进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提质增效》的主旨报告,与语合中心及北京语言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前沿高校的学者专家围绕国际中文教育中方高校主体作用、孔子学院机制体制管理、国际中文教育评估与质量保障研究、骨干教师培养等主题进行讨论和经验交流。

29日上午,陆远权一行到大连外国语大学调研,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刘风光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刘风光介绍了学校在中外联合培养、国际联合科研、中外人文交流、师生国际视野培育、国别区域研究智库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她表示,陆远权副校长此次带队到校调研,有助于加强两校的互学互鉴,共同进步,希望两校今后能在语言人才培养等方面整合特色优势,加强协同创新,共同促进两校国际化高质量发展。

陆远权对大连外国语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教育国际化以及开展国际中文教育所取得的主要成效。陆远权表示,此次调研工作对学校教育国际化走深、走实有着积极意义,希望通过借鉴兄弟院校的宝贵经验,一起探索提升教育国际化以及促进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全力推进教育国际化工作提质增效。


30日上午,陆远权率队赴语合中心汇报交流工作,语合中心党委副书记于天琪会见了陆远权一行并举行座谈会。语合中心规划处、综合处、美大处、师资处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陆远权感谢语合中心一直以来对学校国际中文教育工作的指导和帮助,也介绍了近年来学校相关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就近期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汇报。他谈到,重庆师范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国际中文教育工作,将其作为驱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希望语合中心从政策支持、基地建设、师资派出及教学资源等方面进一步为我校国际中文教育工作提供支持。

于天琪对我校的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对我校完成孔子学院五大洲布局的意义和价值进行了高度评价。她强调,为应对当前国际形势的新变化、新挑战,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整合优势资源,不断丰富交流路径,为促进中外教育交流合作发挥重要作用。语合中心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努力协调解决学校相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挑战。

30日下午,陆远权一行到北京林业大学调研交流。北京林业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人李亮及相关人员参加座谈。李亮代表北京林业大学对我校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就北京林业大学的基本情况、中外合作办学、国际科技合作、涉港澳台工作等进行了介绍。随后,双方围绕新形势下国际合作交流整体谋划、合作办学项目管理、海外引智项目运行以及学生出国项目拓展等内容展开深入交流。

此次专题调研以会议交流与单位走访相结合,以寻求上位指导与经验互鉴交流相结合,丰富了调查研究的形式和内涵,有利于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准确把握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要求,不断开创我校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新局面。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