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毕业季】学霸寝室“搏击者”:善养学气,追寻“诗与远方”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李吉祥 实习记者:陈祺楠 日期: 2019年07月11日 14:59 点击:

“搏击者”寝室(学校大学城校区嘉风苑6005室),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专业汪美玲、张韵秋、陶冲萍、唐瑞雪四位女生相遇相聚相知的地方,也是她们挥手道别的地方。

7月,各大院校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已陆续尘埃落定。汪美玲被推免至湖南大学中国哲学专业深造,张韵秋将进入湖南师范大学政治学专业深造,陶冲萍将进入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深造,唐瑞雪将进入河南师范大学学科教学思政专业深造。坚持本心、追寻所爱、踏上了新征程的她们被称为学霸,嘉风苑6005室也成为老师和同学们公认的学霸寝室。

善养学气,相互助力

提及学霸寝室,四位女生便你一言我一语地将说开来,“学霸寝室这份荣誉意味着寝室成员需要在各个方面做出表率,当好领头人。”她们认为,荣誉意味着过去,和现在以及未来的自己没有太大的联系。她们不会因种种荣誉而停下学习的脚步。

她们深知“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道理,深知时常学习、终身学习、善于学习的必要性。善养学气的她们没有一成不变的学习方法,在她们眼中,学习是动态的过程。一种学习方法不可能适合于每个阶段的学习,唯有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探索才是正解。

获取知识没有一劳永逸的方式,涵养学气依靠的是勤奋与专注。四位女生凭借扎实的专业学识在大学期间获得多次综合奖学金与校级荣誉。在学习中,学霸寝室的四位女生相互督促,携手进步。“大家在学习上会互相帮助,抱团学习有很大的动力。平时期末考试的时候,大家会一起在寝室复习到很晚。我很怀念当初的时光。”陶冲萍笑着说。

四位女生常常夜谈,有时讨论学习问题,有时讲讲时事热点,有时扮演新闻主播播报新闻,如此等等。她们在一次次夜谈中抚平了一天天的劳累,学霸们的寝室生活并不单调。

性格直爽的她们,在生活中也不可避免地发生过一些小摩擦,如寝室成员作息时间各异等。她们常常换位思考,去理解和包容对方,去想方设法地解决矛盾。她们说,如果没有包容的心确实很难和睦相处。理解彼此的难处,包容别人的不完美,珍惜大家在一起的时间,才可以把大学生活过得更精彩。

她们用一个倒U字形函数图像来描述寝室成员的相处状态:初遇时,些许拘谨;相熟时,无话不谈;习惯了彼此的存在后,室友们便如亲人般相处,享受着平淡中的幸福。

“当时寝室成员中只剩我一个还没有拿到研究生复试通知,我挺焦虑的。”张韵秋谈起令她印象深刻的一件小事,“幸好考研路上还有室友们的助力。她们很暖心地鼓励我,安慰我,让我在等待中不再怀疑自己。”

“与室友们在一起生活、一起成长的四年中,有快乐,有泪水,有牵挂,有温情,有希望,有感怀……林林总总、点点滴滴都令我难以忘怀。”唐瑞雪感慨道。

一专多能,运用知识

四位学霸姐妹们以学习为重,但她们的课余生活也并不枯燥无味,反而多姿多彩。汪美玲曾任理调委员及社会调查与研究协会理调部副部长,张韵秋曾任班级宣传委员及“中特”协会宣传部长,陶冲萍曾任“中特”秘书处部长,唐瑞雪曾任学习部副部长。她们在大学期间专注专业课学习、积极参与学生工作的同时,也乐于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一专多能的她们既具有专业知识,又具有适应社会实践的能力。

当汪美玲谈到印象深刻的社会实践活动时,眼中泛起了泪光。那是2018年的十一月,她参加了由我校承办的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作为海外华侨华人们的助理,汪美玲与他们一起参观了世界物质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等多个地方,为他们介绍了他们想要了解的中国传统文化。汪美玲还结合着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他们讲述了中国政治经济的发展状况,让他们更新了对祖籍国的认识。

“四海一家,同在星光下;漂泊的游子啊,这故土何止是今生今世呀!”大家合唱起《四海一家》之歌时,汪美玲的眼泪止不住的流淌。在共处的15天中,她切身感受到了海外华侨华人们内心存在的对于祖籍国的深厚情谊,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所内涵的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她在实践中进一步认识到传统文化对人民的深远持久的作用,认识到我们这一代人肩负的传统文化使命与责任。

以梦为马,追寻诗与远方

她们共处了四年的寝室以“搏击者”命名。“搏击者”取自“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之意,旨在激励大家拼搏奋进,为坚守最初的梦想,为寻求“诗与远方”奋发图强。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有心酸,有痛苦,也有低谷。她们认为,考研也好,学习也罢,每个人都会经历过无数次的低谷状态。但她们不允许自己一直待在低谷。支撑她们爬出低谷的最大动力就是对于学习的热爱、对于美好未来的期望、对于“诗与远方”的强烈向往。调整好状态之后,她们只会更加清醒地审视自己的处境,只会更加脚踏实地地努力,只会更加坚定地踏上学习之路。

大学四年,从青涩稚嫩到成熟沉稳,重师是她们成长、成熟的地方,是她们走向成功的基石。唐瑞雪动情地说,“重师赋予了我们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一种乐观向上的态度,一种积极进取的精神,一种真正的人格。无论今后在哪,我们都会铭记母校的教诲,不忘母校的恩德,凝望未来,直面挑战。”她们感谢重师的提供的平台,感谢本科阶段的优秀教师们的助力,感谢室友们的一路陪伴。

“人生是一片荒漠,需从虚无中开出繁花。”毕业后的她们向母校的学弟学妹们寄语,她们由衷地希望学弟学妹们把握好在校的学习机会,扎实学好专业知识,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丰富自己的生活,获得一片属于自己的沙漠绿洲。

从重师出发,她们将坚持所爱,不断追寻着属于自己的“诗与远方”。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