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毕业季】彭克:携笔从戎,为青春添一笔大气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潘玺 日期: 2019年07月12日 16:01 点击:

2014的夏天,彭克第一次在学校网站上看到了征兵信息,便毫无不犹豫地点开征兵网链接报了名,从小就有报国参军梦的彭克没有想到,已经是大学生的他,居然还有当兵的机会。就这样,爱国之心化作报国之行,彭克迎来了人生的又一个转折点。

告别象牙塔,走进练兵场

刚入学时,从小就受家庭影响而一直怀着参军梦想的彭克在新生军训中表现出了出众的军事素养,凭借着优异的队列训练水平成为分列式方阵标兵之一。然而,军训结束进入大一的课程学习之后,彭克有过一段时间的低迷。

“很空虚,很平淡”,彭克不好意思地说,自己上课时,总是和室友躲在教室的后排趴着睡觉或是用手机打发时间,而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期末考试的前一周,才靠着临时冲刺复习通过考试。学习以外,彭克也很少参与社会实践,经常通宵打游戏,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大一结束后,回首一年来的学习生活,收获甚少,彭克醒悟,自己必须做出改变。

恰在这时,征兵信息进入了彭克的视野,成为军人的梦想再次被激发——他要入伍!

校园向军营的过渡没有那么简单,老师们的帮助也让彭克渡过了许多难关。得知彭克要入伍,辅导员罗邵阳老师尊重彭克的决定,耐心地向彭克讲解了办理休学的相关手续;自报名始,彭克的体检、政审、入伍、退伍、学费补偿等多项手续也在武装部老师的帮助下完成。

怀着对父母、老师的感恩,对踏上新征程的激动,彭克告别了过去的浮躁,深藏了老师的包容与照顾,父母的呵护与关爱,走进了军营,做好了准备接受新的洗礼。

赤子血汗泪,青春添大气

“苦乐随行”,谈起两年的军旅生活,彭克如此描述。

到部队后,彭克上的第一课就是“汗水与坚持”。为了提高内务质量,蓬松的新军被要叠成“豆腐块”,彭克和战友们被要求用汗水把被子浸湿、压实;进行队列训练时,为了练就踢腿带风、落地砸坑的爆发力,彭克和战友们不仅要穿上沉重的靴子,还得在小腿上绑上沙袋,一踢就是成百上千次,脚腕常常肿得像个馒头。新兵连下连前的一次体能模拟测试,由于全连的成绩不甚理想,连长便让他们到满是碳渣和玻璃渣的碳渣地上做拳卧撑和低姿匍匐,“爬过去爬过来,爬过去爬过来……我记得那天练了有很久很久,但排长告诉我们只有十五分钟。那天很多战友都哭了。”

下连后,彭克面临的是各种更加艰苦的训练,在警卫专业的拳术、棍术、刺杀操、警棍盾牌术和各种反恐怖袭击的演练中,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加练,最后在连队同年兵单兵考核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尽管训练艰苦,作为大学生的知识技能和素质也没有被彭克遗忘,他在连队兼任部分文职工作,发挥特长。

彭克在一次次突破后练就一身钢筋铁骨,也获得了属于他的荣光。新兵连期间,彭克因训练成绩突出,多次被评选为队列训练标兵,第一年结束时,被评选为优秀义务兵。第二年上等兵期间,他担任了副班长职务。在部队期间,彭克先后执行了西部战区空军某新兵旅集训骨干打靶安全保障任务,西部战区空军成立授旗仪式,西部战区空军参谋部升旗仪式等多项任务。

训练场上流血流汗的苦,碳渣地上拳卧撑的苦,战术场上吊单杠和低姿匍匐的苦,除夕夜的思乡之苦,退役时的离别之苦;通过训练获得优异考核成绩的乐,被选拔参加各项军事任务时的乐,获得各项荣誉时的乐,收获一份战友情的乐,与家人重新团聚时的乐……在部队这场长达两年的“拉练”里,军营的大气,磨炼了彭克的意志,为彭克的青春增添了一笔浓墨。

退伍不褪色,未来仍可期

两年前,初到军营的彭克对这里的一切都感到新奇,迫不及待地想要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两年后,要离开军营时,站岗放哨、军事训练、体能公差……这些平日里单调枯燥的训练在彭克眼里都变得可爱。

尽管十分不舍,但离开了迷彩,青春仍然是彩色的。而今迈步从头越,离开了纪律严格的军营,重回大学校园,彭克仍严格要求自己,整装待发重启征程。

他给自己定下目标:在部队时就要做一名优秀的士兵,别人能做到的,他也要做到,甚至做得更好;回学校后亦是如此,即使学习暂时落后,他也要尽力做到最好。

复学之后,校园生活的两年空白为彭克带来了许多困难。新的班级、新的同学让彭克一时间难以适应,辅导员朱旭森老师没少为彭克出主意,在朱旭森老师的建议下,彭克主动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故事经历,很快地融入了班集体;由于培养计划的不同,在跟随新的行政班课程计划的同时,彭克还要补修多门课程,这大大增加了他的学习量。当别人在宿舍打游戏或者在外玩耍时,彭克都在自习室或者图书馆里度过,以弥补两年的知识空白。

功夫不负有心人,彭克彻底改变了大一时的学习状态,用努力填补了两年的知识空白。凭着一股“有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的劲,彭克先后通过了计算机等级考试、英语四级考试、初级会计师资格考试,通过两年的努力学习,把大一时2.7左右的平均绩点提高到了3.4左右,并多次获得了“自己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综合奖学金。同时,彭克积极投身实践,担任了班级体育委员,并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校级特等奖。在思想上,彭克也力争先进,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退伍不褪色,彭克一直保持着在部队养成的良好生活习惯和规律作息,在考研路上始终保持着充沛的精力和足够的热情,睁眼就去自习室,只有吃饭时间才会离开。他拒绝了一切娱乐活动,坚持用运动来放松身体、调节压力。如愿以偿,彭克成功考取了浙江工商大学的研究生。当初的迷茫少年经过迷彩的一番洗礼,彭克沉淀了心性,扎实了学识,蜕变得更加大气。

携笔从戎,大气而归。如今的彭克,少了散漫,更加地积极;少了拖沓,更加地自律。回首来路,彭克庆幸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将自己的梦想融入“强军梦”“中国梦”;面对未来,他也将坚定信仰,不忘初心,以昂首军姿砥砺前行,迎接更多挑战。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