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瞄准·一流专业】凝心聚力谋发展,专业建设创新绩——内涵发展育英才的化学专业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陈雪宁、易小莲、姚珣岚 日期: 2019年11月18日 16:48 点击:

编者按:全国教育大会吹响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本科教育的集结号,做出了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总动员,开启了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新征程。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专业建设质量,人才培养层次实现质的飞跃,整体水平大幅提升。新增18个市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增幅高于重庆市平均水平,一流专业建设项目总量位居市属高校第二。重师新闻网将陆续推出“瞄准·一流专业”系列报道,介绍我校市级一流专业具有特色、富有成效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深化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深化改革显成效,协同育人促发展

作为我校最早设立的理科专业之一,化学专业在60余年的办学历史中,不断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坚持面向国家和重庆市基础教育、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庆市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的重大需求,在专业优势、教师团队、专业平台、教学质量、协同育人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化学专业积极开展针对本科生的创新创业教育以适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发展需要,充分挖掘社会优质资源,积极开展合作办学和人才联合培养,促进产学研用融合,建立了30余个实习实践基地。副院长刘玺教授介绍道,与大学城一中合作建立的“中学化学卓越教师人才培养创新实践教育基地”、聘请重庆市一中、三中、八中、巴蜀中学等重点中学的多名一线骨干教师成立的“中学化学名师工作室”等,初步实现了化学专业与基础化学教育、高等化学教育等优质资源的共享。

外引内培建团队,多措并举强师资

高水平师资强化专业实力。化学专业每年利用“巴渝海外引智计划”等项目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选拔优秀博士、博士后加快引进高层次人才。对内加紧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优化专业教师结构,加强资源整合,分别组建产学研一体化教师团队和优秀中学教师参与的教学团队,充分发挥名师、团队传帮带作用,打造出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水平高的师资队伍。副院长刘玺教授介绍,目前学院正全力建设5个课程群教学团队,并逐步形成了高效的“团队负责人-主讲教师-研究生助教”一体化教学团队建设机制。

在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整体规划中,化学专业分层次、多举措培养教师教学能力。通过优秀青年教师海外提升计划、青年教师国内教学研修制度和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等项目,以及定期举办“教学沙龙”、“教学示范观摩课”等研讨交流活动,为学院教师加强教学能力提供良好的平台。

科教融合助创新,分类培养创佳绩

化学专业促进科学研究与教学实践相互结合,深入探索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和教学方法的创新与发展,并及时将相关科研成果反哺到教学工作中,力推教师指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践。现有的教学科研平台、科研资源向本科生全面开放,服务于本科生的毕业论文、科研创新研究、创业训练等活动。

学院积极开展本科生的创新创业教育,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将创新创业教育逐步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和课程体系,开展了系列创新创业课程讲座,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切实提升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针对学院学生近年来获得了多项国家级、市级的创新创业项目资助,副院长刘玺教授说,创新创业项目的申报和实施,有助于促进实验学科的学生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解决科学或实际问题,能够充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专业技能、和团队协作能力等,故学院从指导教师、实验平台、经费、创新学分等各方面为学生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在教育教学方面,坚持“知识、素质、能力”并重的教育观念,因材施教,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建立有“卓越教师班”、“科技英才班”、“考研专项班”等实验班针对性地强化学生的专业能力。副院长刘玺教授谈道,基于3类实验班发展完善的“333”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与职业发展规划,在教师的指导下科学地选择专业课程模块和培养路径,从而实现人才的个性化培养与多样化发展。三种类型科学分流,三个阶段针对性培养,三位一体全方位指导,有利于为每一位同学提供最优质的教育,有助于他们实现各自的人生价值。

编辑:毛宇、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