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第一线】孟东方校长到活性物质生物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调研
来源:化学学院 作者:化学学院 日期: 2019年11月29日 09:18 点击:

11月28日上午,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到我校唯一的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调研,法规处处长程新平、科研处副处长王放陪同。化学学院院长付文升、副院长刘玺率工程中心骨干参与汇报。

活性物质生物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杨善彬教授代表工程中心向孟校长一行汇报了工程中心的建设情况。杨教授从工程中心的建设历程、定位特点、主研方向、取得成果等诸方面进行了汇报。经过10年的建设,工程中心围绕生物活性物质已经形成了集应用基础研究、产品研发、成果转化、技术推广、技术培训五位一体的研发平台,凝聚了一支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学源结构、职称结构合理的有核心竞争力的人才队伍,打造出了毒蛇养殖与蛇毒深加工、中华蜜蜂种质资源、渝产特色药材及新产品研发、创新药物绿色合成与制剂研发等四个创新团队,提炼出围绕活性物质的分离、纯化、筛选、结构与功能鉴定、分子作用机制、生物信息学设计药物与合成、生物功能比较研究等共性技术的蛇毒及蛇肽新产品研发、中华蜜蜂及蜂产品研发、渝产特色药材及新产品研发等三个主研方向,取得了“宜叟雄”蛇肽酒、“肽子”蛇肽酒、“百花”中华蜂蜜系列产品,“美酶佳丽”果蔬酵素系列产品,“创立舒”喷膜剂、“小猴乐”紫草硅油系列产品等转化成果,并在拟建全国第二家抗蛇毒血清基地、国家1.1类创新药物“吗拉贝胺”临床前研究、全国最大的木香、莼菜基地等方面大步推进工作,不断提升工程中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杨善彬教授还就当前工程中心发展面临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进行了详细梳理,并对相关问题的解决提出了建议。

许金山教授就中华蜜蜂、杨宪教授就渝产道地药材木香也做了专门发言。

化学学院付文升院长、法规处陈新平处长、科研处王放副处长对工程中心的发展补充发言。

孟校长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工程中心的显著成效,表示该中心是我校难得的一块“金字招牌”,在科学研究、产品研发、人才培养、科技扶贫、社会影响等诸多方面发展势头很好,学校要高度重视,予以大力支持。同时,孟校长对工程中心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是在工程中心专职人员、人才引进、研究生招生独立配指标等方面要狠抓落实,对存在的问题要进行专题研究予以解决;二是进一步发挥工程中心的引领作用,在技术突破、技术推广、成果转化等方面要有具有影响力的成果;三是积极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提升社会影响力;四是坚持平台建设与学科发展融合,有重大影响力的成果优先支持。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