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第一线】美术学院邀请李倍雷教授细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金钥匙”
来源:美术学院 作者:美术学院 日期: 2019年11月29日 17:00 点击:

为做好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组织工作,提高项目申报质量,11月28日,美术学院邀请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博导、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获得者李倍雷教授进行申报交流指导。会议由副院长罗晓欢教授主持,部分青年骨干教师和研究生与会。

就“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思路与要求”这一主题,李倍雷教授从申报人条件、选题要求、研究现状(文献述评)、研究内容、研究思路与方法、研究重点与难点、主要观点与创新点、前期研究成果与参考文献、经费预算等方面,结合自己的申报经验,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指导。

在选题要求方面,李教授指出要熟悉研究领域,研究角度新颖,研究范围适中,研究问题明确,能解决学术问题,精心遣词用语。关于研究现状(文献述评),他指出研究现状是课题问题研究的起点,要先国内后国外,如果是国外问题则反过来;要寻求重要的成果,并进行评述,切忌只述不评。在研究内容上,李教授指出首先用一段话概括出研究内容的基本框架,研究内容要针对问题而设,拟解决什么问题,要显示出重点问题,亮出创新点,按照研究内容的内在逻辑依次排序。针对研究思路与方法,李教授指出用一段话概括出研究思路,先解决关键性的问题和重点问题,再是创新问题,最后是相关又不能缺席的问题,即处理好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的关系。研究方法一般设定3个为宜,针对研究重点和创新点设置,设定了什么问题,就用什么研究方法,并做必要的阐释,说明该研究方法拟解决课题中的什么问题。在研究重点与难点方面,他指出研究重点是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一般二到三个,不宜太多,注意与前面的研究方法要对应。难点一个为宜,主要针对目前研究中遇到的困难。在主要观点与创新点方面,要表述自己的学术观念、学术立场,这是对观点是否正确,学术是否成熟的考察,更是课题的立论的依据和论点的基础。因此,表述主要观点要针对研究的问题阐述自己对问题的看法与态度。创新点一个为宜,设置太多显得学术浮夸,注意创新点与研究方法的对应。关于前期研究成果与参考文献,要列出与课题直接相关的专著、论文,包括主持过相关的课题,如果直接成果太少,也可列相关成果,以示自己有较强的学术研究能力。参考文献不宜过多,原则上不超过十项,参考文献要有权威性,除古典文献以外,最好用近二十年来的参考文献。经费预算要按照要求编制。

罗晓欢副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希望通过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辅导,提升学院师生的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