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第一线】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 2020年04月13日 09:44 点击:

就业是民生之本。为强力有序推进新冠疫情形势下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4月1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汇贤楼301会议室召开党政联席会和毕业生就业工作小组会,专题学习学校文件,研判2020届毕业生就业形势,就疫情防控形势下进一步抓好抓实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学院班子全体成员、团总支和学工办主任、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年级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会议。学院院长陈洪主持会议。

首先,学院党委副书记方敏传达了近期学校学生工作会议精神,并领学了《重庆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本科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重师发〔2019〕113 号)。大家在学习讨论中认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在当前形势下,学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上级和学校相关要求,切实落实“一把手”和相关人员责任,拿出强有力举措,抓紧抓好抓实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随后,2016级本科毕业生辅导员刘洪、研究生班主任李剑分别就2020届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197名毕业生、2020届51名研究生目前的基本情况、阶段就业情况、已开展的工作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汇报和分析,对下一阶段学生就业重点工作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建议。

与会人员就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推进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先后发言,并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大家认为,长期以来,学院一直高度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按照“加强领导、注重引导、政策向导、提供指导、专门辅导、强化督导”的“六导”就业方针强力推进,形成了全院上下关注就业、关心学生成长的良好氛围。目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做好做实毕业生就业工作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让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的指示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当前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强化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领导班子要靠前指挥,辅导员、专业导师、研究生导师、党员教职工要全员参与,聚焦做好每一名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要深入挖掘就业资源,大力开拓就业渠道,广泛提供就业信息,精准掌握毕业生求职意愿和就业进展,扎实提高毕业生就业技能和核心竞争力;要结合师范生专业认证工作,重视做好对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调研回访,进一步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增强培养人才与社会需要的契合度;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拿出强有力的举措,进一步转变毕业生就业观念,增强学生就业信心,建立毕业生就业台账,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办好2020届文史哲类空中双选会,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做好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最后,陈洪院长针对下一步学院就业工作提出六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安全稳定为先。必须在全力保证学生安全稳定的前提下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当前最主要的就是要做好新冠疫情防控,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摸准真实情况。建立“一生一策”就业台账,摸准摸清情况,针对毕业生不同特点和需求,开展个性化、精细化服务,促进学生“人职匹配”、“精准就业”。三是发挥导师作用。进一步发挥好学院“五位一体”导师制功能,督促导师加大对学生就业的指导帮扶力度,利用好导师自身资源,提升学生考研、就业成功率。四是充分挖掘资源。统筹好利用好教职工、就业基地、实习基地、校友会等资源,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广泛开展就业宣传。五是就业工作前置。将就业纳入学生常态化管理,从大一到大四全程跟踪学生就业、职业、生涯准备情况,精准摸排特殊困难学生信息,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六是强化制度保障。根据《重庆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本科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就业工作纳入学院基础绩效二次分配,出台制度保障和激励专业教师、本科生导师、辅导员、行政人员等全员参与就业工作。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