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毕业季】优秀毕业生曹文栋:我想成为华罗庚那样的人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周彤 杨周紫荻 张海玲 日期: 2020年06月15日 10:48 点击:

“我想成为华罗庚那样的人”,数学科学学院2016级金融数学专业的毕业生曹文栋谈起他的人生目标时,眼睛里充满了光芒,“爱国爱党的赤子之心、甘当人梯的奉献精神、学术科研的卓越成就、强国富民的远大志向,无一不是大学生应有的理想抱负。”

“不忘初心跟党走”

2019年,曹文栋入选共青团中央首届“团团夏令营”,与从全国各地遴选出的百名优秀青年一同学习党史国情、畅谈理想信念。这趟重走长征路的井冈山之行让他明白,共产党人不仅是一种身份,更是责任与担当。入党后,曹文栋在学习和生活上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努力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怀揣着服务同学的信念,曹文栋积极参加学生工作,时任校、院级学生会干部的他,常常跑在收集和反馈同学们对学校食堂、宿舍意见的第一线,他说,“这不是小事,而是能提升同学们幸福感的实事”。

“我小时候在乡镇学校念书,条件特别艰苦,操场就是牧场上划出的一个圈,牧草长得比同学们还高,牛羊也在上面跑”,回忆起成长经历,曹文栋有些心酸。上大学后,曹文栋每年都主动参加学校组织的“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对西部贫困地区的教育现状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他心里支教的种子开始发芽。

“‘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把青春献给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是西部计划的一句口号,也是我去支教的初心”,曹文栋报名并已入选研究生支教团,推免至我校数学教育学专业,本科毕业后,他将赴城口进行为期一年的扶贫支教。用曹文栋的话来说,初心和信仰真切地引领着他的人生方向。

宝剑锋从磨砺出

曹文栋笑称,初入大学的自己是成绩平平又不善言辞的“闷葫芦”。在辅导员的鼓励下,他立下了成为推免研究生的目标,辅导员的一句“为什么不去试试呢”,总是给他挑战各项比赛和工作的勇气。

经过四年的蜕变,曹文栋已经成为了同学们口中的“传奇人物”——学习勤奋刻苦,连续七学期综合测评专业第一,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3次、单项奖学金5次、国家奖学金1次,入选2019年度“重庆市向上向善好青年”并获得“勤学上进好青年”称号;积极参加专业学科竞赛,获得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一等奖、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全国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竞赛的全国三等奖和重庆赛区一等奖;同时,他勤于开拓创新,主持参加国家级、校级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袁小于评价道:“曹文栋政治素质过硬,专业基础扎实,综合能力突出,是我们学院2000余名同学的典型代表”。

曹文栋“开挂”般的成长背后,是他四年如一日的辛勤耕耘——365天坚持早起打卡;把数学实验室当成寝室,熬通宵求解难题是家常便饭;假期总在图书馆过,每天结束学习时图书馆早已闭馆,只能从地下通道出馆;为了兼顾好学习和工作,几乎从不午休……常有同学跑来问他,“既要学习,又要做那么多工作,你累吗?”“累,但我也不后悔,因为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曹文栋的回答总是毫不犹豫。

重师就是我的

“我是来自重庆师范大学的曹文栋”。作为重庆市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学习成绩优异、工作能力拔尖的曹文栋曾多次受邀去其他高校做宣讲,他每场自我介绍都以这句话开头。他解释道——“我之后所有的经历、荣誉都离不开重师对我的支持和培养,就像数字100、1000、10000,没有前面的1,全都是0”。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这是曹文栋在本学期开学时参与撰写《致首批返校同学的一封信》的开头语。“这句话的原文出自《兰亭序》,也是重师各寝室园区的命名出处。在重师,一草一木都是有内涵的。”曹文栋对重师很是不舍,他动情地说道,“去支教就像离开家打拼,回重师读研的时候就是回家了”。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和踏实奋斗的前进姿态足以让青春焕发光芒。曹文栋立志成为像华罗庚一样的爱国者、奉献者和追梦者,他将带着深厚的重师情结与独特的重师气质踏上征途,把个人的理想志向与实现中国梦的需要结合起来,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

编辑:徐赤、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