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毕业季】王丹舟:赋予学业向上的意义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胡佳仪、陈霞、蔡欣灵 日期: 2020年06月24日 08:59 点击:

你是否还记得地理书上的遥感图,你是否在生活中使用导航,你是否听说过地质测绘……这些都与王丹舟的专业息息相关。大学四年的锻造让王丹舟从重师走向北师,她凭着那份热爱、执着和母校的助力赋予学业向上的意义。

因为热爱科研,所以砥砺前行

“热爱是学习和科研的基石。”王丹舟说。四年前的她对专业并不了解,在老师的积极引导下、在自己严谨的学习态度中,她慢慢发现专业的闪光点。而正是这份逐渐燃起的热爱让她甘愿在学习和科研上倾注心血。

“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王丹舟入校便坚持每周进行学习总结,定期的知识梳理和较早进入期末复习状态让她在专业课学习上更为自如,平时亦虚心向老师和学长请教。大三的她已坚定了考研志向,学习时间计划表成为了她的“好朋友”。早起的时间从七点提前到六点,在宿舍和自习室间穿梭。但她没有让计划困住自己,即使在极其紧张的备研时期,每周也会休息一天。学习之余还会弹钢琴放松心情,借健身换取高质量的睡眠。就这样反复地从内提升、向外求索,王丹舟大学前三年的学业综合成绩排名专业第一,曾获1次国家奖学金、多次校级综合奖学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一等奖,熟练掌握ArcGIS、ERDAS等专业软件,娴熟使用C#、Python等编程。

也是那份热爱,推动她“更上一层楼”,在科研中磨砺自我。扎实的专业基础使她能够紧跟导师接触新知识,筑高知识大厦,找准科研风向标。她在2017年3月参与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西南山地资源点的数据生产工作,完成对四川西部地区6个县的草地遥感解译;2020年4月,与重庆大学博士生导师文海家合作完成的论文在SCI期刊《Geomorphology》上发表。

然而科研的道路是曲折的。加入科研项目常常需要了解全新的领域,她曾经用了整整三周时间自学了一门计算机语言。而数以千计的文献查阅、不厌其烦的交流、七八次的论文修改和出乎意外的拒稿,项目的完结往往历时一年半载。尽管如此,王丹舟仍旧心无旁骛地钻研,“科研就是在漫长的时间中实现从无到有,接触新知,探索领悟。”她如是说。

因为目标笃定所以分外执着

所谓“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王丹舟说,无论前路如何,最重要的是坚持自己的想法,而她做到了。尽管在学习上遇到障碍,她锲而不舍攻克难关。选择保研学校时,大学优异的成绩、厚厚的奖状和丰富的科研经验给足她底气去选择心仪的北京师范大学。当辗转苏沪京三地,面对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她依然矢志不渝,挑战北师。

然而王丹舟在进阶路上并非踽踽独行。学院辅导员瞿聪老师在采访中透露:“我们学院实行分级教育,从大一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大二以学科专业竞赛为抓手,重点强化专业知识教育;大三以就业指导为载体,对学生升学、就业作分类指导;大四则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在简历修改、面试指导、单位推送、考研指导等方面为学生服务。”学院的培养恰如王丹舟前进路上的明灯。

王丹舟憧憬着未来,“我觉得人不会一成不变,但自己对专业的热爱绝不会消怠下去。”她相信,只要坚持努力,就会有收获。王丹舟的进阶人生将落于遍及盈盈南方和巍巍北方,激励她自己,也激励着千千万万的重师学子。

编辑:徐赤、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