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毕业季】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康媛圆 谭茜 日期: 2020年06月27日 15:08 点击:

六月是说再见的季节,也是选择的季节。重师青年中有披星戴月的考研人,也有愿意将星星之火撒向边远地区的未来人民教师,历史与社会学院历史学(师范)专业2020届毕业生彭玉琴同学便是教师大军中的一员。作为学院拟推荐的优秀毕业生,彭玉琴在毕业招聘时,主动签约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打算用实际行动报答社会。

追风赶月莫停留

为什么选择历史学专业?彭玉琴谈到在高中时自己选择了文科,且文综成绩较好,所以与历史结缘。回顾大学的四年,彭玉琴认为历史学专业的课程比较有意思,所以她从大一到大三都是教室的第一排专业户。与大多数同学一样,她每天的生活就是简单的四点一线——宿舍、教室、食堂、图书馆。在闲暇之余,她还喜欢绣十字绣,这让她可以坐下来安安静静地做一件事。因为本身家庭经济困难,家里无力支持她上学期间的各种费用,所以彭玉琴有时会做兼职补贴自己。但她牢记自己学生的身份,坚持做到学习与兼职两不误,始终保持自立自强的品格,坚定艰苦奋斗的信念,不仅顺利完成学业,且成绩良好,学业绩点3.56。还获得两次综合奖学金以及校学生会优秀干事、自立自强先进个人、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天星桥中学优秀实习生、校优良毕业生等奖项。

彭玉琴出身于困难家庭,得到了多方面国家政策的帮扶,对党和国家非常感激。因此,她也热衷于各项志愿活动,用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和身边的人。她参与过消防宣传活动、“梦想驿站”主题活动、腾讯99公益日活动,还主动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报名入库,以及在“山里孩子有梦想”主题活动中进行爱心募集,为社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如果说参加志愿活动的收获,首先,这些活动对交际能力有很大提升,在这个过程中我慢慢地结识新的朋友,敢于在人前主动自信地说出自己的想法;第二,通过参与活动,我能从不同角度了解社会:比如‘梦想驿站’是在火车站开展的一个活动,在这里我看到归家的游子、年迈的务工人员、相互探望的情侣,这些会让我不自觉地思考自己的职业理想、价值取向,调整自己的状态和方向;第三,志愿活动是一种感恩教育,在参加志愿活动的过程中我们看到的、听到的、正在做的事都会让我们感恩国家的培养护佑、感恩社会的安定和谐、感恩父母和师长的教导。”

平芜尽处是春山

“我的职业理想是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当老师在哪里都是当。新疆地区近几年都在扩招新老师,这说明那里对教师的需求大,我希望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对于未来的规划,彭玉琴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希望能够入党,然后尽快地成长起来,在入职三年内,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历史老师,再成为骨干教师。彭玉琴还跟记者说到她的另一个爱好就是做攻略,“比如在考教资这方面,从一开始我就把从决定考教资到拿到教师资格证整个过程需要的重要信息搜集在一起。就业的时候我也会到处搜集就业信息,进行筛选,做到手中有信息、心中不慌。当你面对重要的选择犹豫迷茫的时候,不妨先去尽可能地了解它、认识它,再来谈选择。”

大学的迷茫、彷徨心理是正常现象,彭玉琴希望学弟学妹们能给自己定一个中长期目标,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再来计划该怎么做:时常对照毕业和授位对学分、英语、计算机的要求,从底线往上提升才是自由发挥的空间;多去图书馆学习,多读书,多看报,多关注自己专业的发展趋势,越是了解就越明朗。

“百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苔藓凭借自身旺盛的生命力,突破环境的重重障碍,焕发出青春的活力光彩。彭玉琴将青春投身于新疆的教育事业,带去属于她的青春之花。

编辑:徐赤、何瑶、何敏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