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毕业季】用爱做画笔,用心暖人间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张佳凤 孙思怡 日期: 2020年06月26日 15:21 点击:

2016年秋天,杨倩从重庆市秀山县来到重庆师范大学,成为重师美术学院2016级环境设计专业的一名学生,对于她来说,进入大学意味着一段新的征程即将开始。

2020年夏天,杨倩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顺利毕业。于她而言,大学四年过得非常充实,她有很多难忘的经历,结识了许多良师益友。杨倩所接受到的善意与帮助,在化作她心中的画笔,描绘出动人情谊。

幸福之路靠自己

进入大学后,全新的校园生活处处都带给杨倩惊喜,但在兴奋之余,她时常牵挂家里人。一家六口,仅仅依靠父亲一个人打零工来维持生计,沉重的责任感一直压在她的心头。

因家庭情况困难,杨倩一直都有受到国家政策的帮扶,但她始终觉得幸福生活都是靠自己奋斗出来的,不能永远依赖他人,唯一的办法就是靠自己。杨倩一直以来的心愿是做一个人民教师,于是在大一的第一学期,杨倩在辅导员以及其他专业老师的建议下,结合自身的专业技能,和她的伙伴们一起创办了一家儿童画室,名为小画家画室。

创办画室之初,杨倩和她的合伙人遇到不少困难,创办画室的资金筹备不足、画室的选址问题、宣传力度不够和老师的技能培训都是不容易的事。不过万事开头难,经过大家的不断努力,画室慢慢走上了正轨。

对于杨倩来说,生活虽然有难处,但是有朋友和老师的帮助,有家人们的支持,有画室里孩子们的欢笑,困难都会被化解。

纯真之举暖人心

提到画室的学生,杨倩大方地把孩子们的照片拿出来看。照片上,孩子们拿着色彩鲜明的稚嫩画作站在一起,纯真的气息扑面而来。杨倩说:“每一批学生都给我留下很多深刻的记忆,我陪伴着他们长大,无论是在画室的日常、实践活动和志愿者活动,还是孩子的生日活动我都会一一记录,和他们一起成长的每一个过程都很难忘。”

去年夏天,朋友圈里出现的一个倡导大家保护环境的宣传引起了杨倩的注意,她思考着能以何种方式去倡导大家保护环境呢?杨倩同画室的学生和老师们商量过后,决定发起一次保护环境的感恩活动,感谢的对象正是我们的“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画室的老师和小朋友们制作了一些手工香皂以及感谢贺卡,并且一起将香皂和贺卡送到了环卫叔叔阿姨们手上,传递着他们的敬意和感谢之情。对于环卫叔叔阿姨们,杨倩发自内心觉得:“他们用勤劳的双手,为人们打造干净整洁的环境,恪守了‘脏了我一人,洁净千万家’的信念。在平淡的工作中,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担当起一份社会责任,他们是我们最应该尊敬的人。”对于这次活动,杨倩感慨道:“感恩活动开展得十分顺利,叔叔阿姨和小朋友们都非常开心。在我看来,整个活动不仅温暖了大家,更带给我们一次有意义的人生体验。”

在画室里,有不少家境困难的孩子,而这些孩子们对于学习画画的渴望也打动了杨倩。杨倩身为一直接受着国家帮扶的学生之一,她也希望自己能够尽一份力去帮助那些孩子,让他们拥有更多学习的机会。“这些被帮扶的学生一开始会有一些胆怯,熟悉后也变得非常活泼,能够融入到集体当中去。我一直觉得,每个孩子都具备无限发展的潜能,能够帮助到他们我很欣慰。”

青年之责勇担当

2020年春天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人们陷入了不安与彷徨中,但是来自四面八方的关心和安慰,又使人们感受到人间的温暖,而杨倩正是散播温暖的群体中的一份子。

作为班委之一的杨倩,她以身作则,主动承担起青年人的责任,响应号召,参与“抗疫爱心辅导”的活动,为在抗疫前线奋斗的工作者们的子女进行线上辅导功课。在活动初期,被辅导的小朋友不算多,杨倩所接到的任务也不多。为更有效地帮助身边有需要的家庭,她结合实际情况,倡导同学们组织了一个爱心辅导班,尽一份力,发一分光。对于自己的行为,杨倩认为:“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每一个平凡的人,都用平凡的行动在坚守着后方的安全。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有责任去贡献力量,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做志愿活动的期间,杨倩认识了很多可爱的孩子,那些孩子都非常理解和支持自己的父母,使杨倩深受感动。

当一名人民教师一直是杨倩努力的方向,对于未来的规划,她表示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到最需要教育的地方去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徐赤、何瑶、何敏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