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名师 • 铸魂】站三尺讲台,书无悔人生——记“师德标兵”常云平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周彤 甘雅澜 日期: 2020年09月09日 13:30 点击:

“1986年,我来到重师成为一名教师,要说初心就1个字——‘爱’:爱学生、爱讲台、爱科研。因为热爱,所以珍惜;因为珍惜,所以认真。”回忆自己的从教生涯,常云平这样说道。

 

爱学生: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子女

“‘一切以学生为中心’不是一句空话,它指引着我35年的从教历程。”在常云平看来,一名优秀的教师,除了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高超的教学水平,更要对学生充满爱心。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地成人成才,我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子女来关心爱护,才能事无巨细地为他们考虑周到”,这是常云平的心里话。

新冠疫情爆发初期,为了保证学生能戴上口罩,常云平动用社会力量从苏丹买回口罩向同学们发放。湖北、黑龙江地区的学生返校进行健康观察时,他到学生宿舍上门送餐,总是隔着门和同学们说说话,鼓励他们增强信心,坚强乐观地度过观察期。

“我对学生最大的心愿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要做的是将知识倾囊相授,尽心尽力帮助他们成长。”常云平经常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市级的各类专业比赛,通过实践增强学生的专业能力。为了给学生搭建更广阔的实践平台,在他和团队的努力下,我校开设了“历史教育测量学”课程,获批“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爱讲台:像工匠一样雕琢打磨课堂

在常云平心中,教学是老师最本职的工作,勤耕三尺讲台,为学生讲好课,才能无愧于这个崇高的职业。他表示,要想让学生获得过硬的本领,教师不仅要有广博精深的知识,还要像工匠一样用心雕琢打磨课堂,把每节课都当作自己的“第一课”,永远对课堂保持热情与认真。

35年来,常云平先后承担了从专科到博士层面的11门课程。教学经验丰富的他,对许多课程都已再熟悉不过,却仍然保持着上课前一晚一定要认真备课的习惯,不断提升自己的课堂质量。

对自己的课堂,常云平强调“因材施教”和“与时俱进”。在他看来,课程的总体框架是相对稳定的,但教师必须根据授课对象的差异及时调整课堂的难易和节奏,还要抓住学科前沿与发展动态的变化,及时增删授课内容。

爱科研:用科研扬起社会服务的风帆

“所谓师高弟子强,老师有学术造诣才能启迪学生的智慧。教学相长,教研也相长,科研活动是高校教师探索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保障”,常云平相当重视科研工作。

在科研工作上,常云平身体力行,先后主持了10余项国家级、教育部、重庆市重大项目课题,在商务印书馆等出版8部著作。为了搞好科研,“挤时间”成为了他的常态。他埋头苦干,倾注心血,凝结智慧结晶,最终在科研领域结出了累累硕果:2018年获重庆市政府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2019年获“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称号,2020年获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三等奖......

对常云平而言,作为高校教师,如果不把自己所学、所研同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结合起来,就是毫无价值的自娱自乐、孤芳自赏。他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担任重庆市多个历史研究相关职务,主持区域人文研究、教育考试等多项服务重庆社会发展的项目。

35年寒来暑往,常云平始终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标尺,在三尺讲台上勤耕不辍,立德树人。他爱生如子、敬业乐教、砥志研思,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展现了新时代教师的担当作为。

编辑:毛宇、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