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名师 • 铸魂】勤耕不辍,探索不止——记“师德标兵”刘睿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黄兰、陈霞 日期: 2020年09月10日 13:34 点击:

本科时测绘专业的学习,让刘睿领略到了地球之美,决心要在自己热爱的领域不断探索、深耕细作。从教以来,不论野外崎岖泥泞,他的科研工作风雨无阻,成果不断;不管时间紧任务重,他的一线教学保质保量,桃李无数。对卓越的追求推着他一路前行,锐意求新,开创出一片新的教研天地。

 

建科研团队改革研学模式

刘睿致力于信息化、现代化教学研究与改革,通过不断尝试,他得出了一套系统严密的推行方式——最新科研成果引领、地学大数据支撑、“赛课合一”倒逼,耦合实践模式推动,四步环环相扣,效率进一步提高。

“本科研学团队”的诞生就是改革实践的成果。为了让学生参与到科研项目中,开阔眼界,体会专业的魅力,在创建“本科生导师全程制”与“GIS耦合实践体系”的基础上,刘睿开始打造“本科研学团队”模式。不同于以往模式中教师一切从零基础手把手培养,这一模式在技能培养上以教师授课为主,科研实践上由高年级同学引导,极大地提升了培训效率。

在刘睿看来,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输出,“本科研学团队”在实践中具备了生产线性质,学生不仅能学,也能教会低年级同学。教师提供科研项目,研究生领队,以大三本科生为重点、大二本科生为辅助,团队有依托、有支撑,有效解决了传统模式只能完成极少数学生培养的问题。在刘睿指导下,“本科研学团队”获得了GIS技能大赛全国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团队成员被保送到北京师范大学1人、南京师范大学2人。在刘睿心中,全力以赴,便能水到渠成。

紧随时代风尚探索新式教学

为了探索信息化背景下教学模式的变革,刘睿专程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习。求学期间,有了大块的时间开展思考,他的教育理念产生了转变,教学方法也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回国后,刘睿把理论上的启发转化为实践,将线上教学分两步走:一是采用“知识点组织+讲练结合+图像视频呈现”的方法;二是构建“教学设计+技术资源支持+任务化实践”的教学团队,以此不断优化,他打造出的《第三只眼看世界——走进遥感》获评重庆市市级精品公开课。

在线上教学的实际探索中,刘睿发现长视频效果并不理想,5-8分钟短视频效果更佳,而短视频平台的出现,提供了更为理想的传播方式。在抖音平台上,刘睿制作了84个视频,达到了超过30000的播放量,“有趣的遥感”“地理碎碎念”“地理信息科学麻辣烫”……从专业知识到网络科普,不同的板块呈现出丰富多彩的内容,能够更加生动地说明、描绘复杂的地理概念与过程,更“接地气”地传递知识。对于新式教学,刘睿紧随时代风尚,迈出了创造性的一步,未来他还将持续完善,推出更多的精品。

端正教学态度展现人师风范

“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是人才的培养者,更是道德的引领者,思想的启迪者以及理想信念的塑造者。”刘睿说道。即使科研、学院管理工作繁忙,刘睿也坚持站在教学一线,他以科研反哺教学,时刻关注最新研究成果并融入教学,开设的《遥感原理》《现代地理信息科学》等课程也属于新兴领域,紧随学科发展脚步,不让学生所学与时代脱轨。

凭一颗真诚之心,认真对待教书,认真对待学生,认真对待这份神圣的职业,刘睿以行动证明了自己对教师的理解,也赢得了学生们的真心相待。

与学生相处,刘睿更多是以朋友的姿态。他希望把自己走过的弯路和得到的经验都告诉学生,让学生走得更顺利。在他制作的视频里,也提供了许多学习、考试和专业选择的建议,“人生是场马拉松,道阻且长,一步一个脚印就好”“加油、踏实、肯吃苦,在哪里都坏不了”,每一句教诲都有师者的慈心,每一声鼓励都有朋友的亲密。从2013年起,刘睿多次获评重庆师范大学优秀教师、优秀本科生导师,不难想象学生对他的认可与喜爱。人师风范,在于真心实意奉献教育,在于亦师亦友竭诚相待。

生活中的刘睿幽默风趣,会细心记下与家人日常相处的点滴,会激动感慨人生路上的所见所闻,他的内心充实而多彩,散发着满满的活力与向上的冲劲。不论工作生活,那份始终如一的热爱让他时刻保持着探索的动力与勇气,也有着耕耘的毅力与恒心。未来,相信他会继续砥砺前行,带来更多的革新与创举,走到教学与科研的更高处。

编辑:毛宇、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