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名师·铸魂】学高为师 “景”行行止——记“师德标兵”李廷景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青韦怡 郝龙雪 潘美宏 姚珣岚 日期: 2020年09月25日 10:54 点击:

李廷景,云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一级学科科研流动工作站博士后,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研究生硕士生导师,教工党支部书记,长期担任《动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实验》《昆虫学》《普通生物学》及《昆虫分类学》的课堂教学,参与《动物学野外实习》的实践指导工作。

师者,授学生大业;教者,传学生大道

在重师教书育人的十二载里,李廷景老师真正做到了“传道,受业,解惑。”在讲台上传授道理和专业知识,引导学生学习;在讲台下解答学生的疑惑、难题,指导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发表论文,每一项工作,她都尽力做到最好。

李老师奉行“从厚成薄,融会贯通”的教育理念,主张让学生真正从学习中收获成长,由知识中攫取力量。“作为老师,不仅仅要教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启发学生的思维。”她表示,不希望学生为了考试而学习,而要学会把零碎的知识连成串,学会把厚厚的书本归纳成轻薄的思维导图,从而达到学习的效果,真正地掌握书本知识。

作为教工党支部书记,李老师不仅给学生教授专业知识,而且也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她在生态课堂上给同学们讲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在假期带领学生们用实际行动助农“防害”,教导学生要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到社会生产当中去,为社会发展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学者,传科研之力;习者,予实践之法

李延景老师每年保质保量完成核心课程课堂教学300多学时的同时,长期坚持科学研究。她的研究领域为昆虫分类学,主要从事我国胡蜂科分类研究工作,大部分科研都是在野外,工作环境比较艰辛,但李老师不畏困难,坚持不懈,每年都高标准超额完成所担任的科研工作,在科研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她在Zootaxa、Zookeys、Journalof Hymenoptera Research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43篇,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共发表论文31篇。谈及荣誉,李老师谦虚敝己,她说,这些荣誉对自己而言是一种肯定与鼓励,未来会继续努力工作,向优秀的前辈们学习。

李廷景老师也将自己对教学科研工作的热爱,矢志不渝地熔铸在讲台上、实验室和田间地头的每一个育人环节。作为研究生导师,她注重实践水平,暑假指导研究生在全国各地的野外采集标本,天气虽然酷热难耐,但身心感受却乐大于苦。李老师倡导“质量为先”的研究生培养策略,尽己之力为研究生提供更多的科研与实践机会,她时常带领学生帮助农民朋友打造安居环境,学习防范躲避野蜂的技巧,掌握解蜂毒的各种专业知识,致力于在走进乡野、走进生活的过程中,让学生收获知识、强化技能。

长者,解学生困惑;友者,聚青年之力

有人说“用心灵去赢得心灵,是教育的最高境界。”李廷景老师的一言一行真正诠释了这句话的意义。在教学科研活动中,李老师是学生们的传道授业者、学习引导者;在生活中,则是学生们的倾听者、陪伴者。有些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感到迷茫,李老师会热心地给他们疏导困惑,她也时常资助经济条件不好的学生,帮助即将毕业的学子联系就业单位……她对学生的关怀数不胜数,可谓真正的良师益友。

李老师与学生们也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毕业多年的学生仍会与她煲电话粥、跑去她家蹭饭、分享交流工作生活的感悟,把她当作自己最值得信赖的朋友。在李老师看来,她不仅是老师,更是朋友、亲人,走近学生、帮助学生、成就学生,凭借人民教师的力量将众多朝气蓬勃的青年人聚集在一起,共同将学术致力于实践,将知识奉献给祖国,这便是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成就。

学高为师,景行行止;为长作则,身成其范。李廷景老师的言行举止影响着众多的重师学子,既予人毕生所学,也收获最高礼遇。

编辑:毛宇、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