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第一线】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交流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 2020年09月25日 15:44 点击: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第17期《求是》发表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精神,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意识入脑入心,9月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院教职工在汇贤楼106教室开展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交流会。

交流会前,党委书记刘军再次强调:作为思政课教师一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持续不断地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改革创新,进一步做好立德树人和铸魂育人工作。

交流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的教师代表依次走向讲台,向全院教师分享了个人学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体会。王映莲老师以“办好思政课的信心从哪里来”为主题,阐释了办好思政课的四个来源:党中央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不断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优秀的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厚底蕴;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规律性的认识和经验。杜红老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求”和对思政课课程提出的“八个相统一”两方面谈体会,表示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要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养、学识素养和人品素养。王勇老师以“思政课教师的信心从哪里来”为主题,结合当前我国抗击疫情的实践情况,坚定地指出思政课教师的信心来源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赵玉民老师围绕思政课教材和思政课教学谈学习体会,他表示当前的思政课教材还不够鲜活,还不能很好地将政策语言转化为教材语言,需要我们进一步推动思政课教材创新;同时,思政课教师应加强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沈乾飞老师强调高校思政课要坚持理论性和价值性相统一,思政课教师应该做好对最新理论的学习,同时直面现实问题,积极主动地对现实问题进行思考和解释,这样才能更好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刘寿堂老师表示通过本次学习,深深感受到党中央对思政课教师的高度关怀、信任与期待,同时也体会到思政课教师日益增加的压力。他说道:“虽然自己已经不再年轻,但仍然愿以青年人的心态和锐气,认真学习,逐步缩小差距,努力做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

此次学习交流会,大家从思政课建设的重大意义、思政课教师的角色和地位、思政课的要求和方法等诸多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代表了广大一线思政课教师的心声,有益于思政课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担当好学生的筑梦人和引路人。

据悉,根据上级和学校党委要求,今后一段时间,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将组织广大思政课教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文章精神的持续学、深入学、研讨学,力求学深悟透、落细落实,把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真正落到实处。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