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第一线】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市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教育硕士(美术)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中期总结暨研讨会圆满举行
来源:美术学院 作者:美术学院 日期: 2021年01月18日 15:02 点击:

1月15日上午,重庆市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市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教育硕士(美术)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中期总结暨研讨会在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举行。沙坪坝区体卫艺科金菁女士,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院长龚雄飞,美术教研员王乙旭、邓达友,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清泉、副院长朱锦秀,沙坪坝区树人小学、沙坪坝小学、重庆一中、重庆师范大学附中等11个沙区中小学的6名书记校长和部分教师及研究生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邹涛主持。

首先,朱锦秀副院长介绍了基地建设的运行模式、建设目标和内容,总结了基地建设的基本情况。她指出,学院充分发挥了基地的特色与优势,有力促进了研究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基地建设初见成效。今后,要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共同打造美术学科教育硕士创新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示范平台,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以基地为载体,本着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探讨促进高校和基础教育产、学、研良性互动和融合发展路径,促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有效落实。

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院长龚雄飞在会上根据沙区美育发展现状,对下一阶段建设提出具体建议:重师美术学院可对基地合作学校挂牌定点;重师美术学院与进修学院联合举办“沙坪坝区2021年中小学美育研讨会”,邀请美术教育大咖进行讲座指导;做好基地学校美术教师的教学专业技能培训工作等。教研员王乙旭也对基地后续建设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相关建议。

美术学院2019级学科教学(美术)专业研究生实习组长钟园总结了基地对于促进教学技能提升、个人成长成才以及就业所获成果。同时,她也分析了目前同学们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表示要再接再厉,共创佳绩。

刘清泉书记进行全面总结、提炼,他认为基地的建设是强强联合、资源整合的有效美育人才培养途径,指出基地在基础美术教育的重要性越发突显、辐射作用也逐渐扩大。对此,他建议基地建设应着眼于高校与中小学联合培养美育人才的长期化,创新美育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培养新路径,促使基地建设产生新成果、新影响。

会议第二项内容是以基地为平台的中小学与高校美育融合教育专题讨论。金菁女士在会上高度肯定了基地合作共赢的建设目标,表示美育与思想教育应融合发展,促进基地辐射作用发挥更具实效性。美术学院导师代表马健教授提出借用基地促进高校本科美术教育与中小学美术教育融合,并提议在合作形式、美育资源整合、中小学美术教师在职进修方面推进基地建设。与会代表们各抒己见,根据自己学校美育具体情况,围绕“提炼基地前期工作模式”“共创优质品牌活动、增强基地影响力”“筹备和探讨中小学美育大会”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最后,主持人邹涛副教授进行全面总结,指出本次会议成效卓著,既凝练了“共建、共享、共赢”的基地建设精神,梳理了前期工作基本形成的高等院校与中小学校美育融合教学模式,又进一步明确了后期发展思路,创新政府主导、各级学校共同参与的学科教学(美术)专业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以期进一步增强基地的美育辐射功能。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