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第一线】生命科学学院林业科技扶贫与病虫害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日期: 2021年04月13日 11:25 点击:

“十四五”开局之年,生命科学学院重点围绕重庆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生物及农林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大力发展技术创新和推进成果转化,主动服务重庆市的乡村振兴战略。近期,生科院在重庆市松树松材线虫病防控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

生科院院长陈斌教授主持申报的项目《树干注药防控大(古)松树松材线虫病的技术推广与示范》获批重庆市中央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科技推广示范项目,获得重庆市林业局全额拨款资助经费80万元。项目旨在保护重庆市大(古)松树免受松材线虫病的危害,最终实现对松材线虫病的根本控制。

据悉,早在2018年,陈斌教授团队研发出的松材线虫的形态和分子鉴定技术获得了国内外专利,建立的重庆师范大学松材线虫检测服务中心成为林业局授权的西南地区具有“松材线虫检测中心”资质的单位。该团队先后对重庆市的20多个区县展开病虫害调查,并对取样的5000余份样本进行检疫检测,准确率达100%,有力地保障了松材线虫病的监测和控制。此外,专家组还深入研究了松墨天牛的生物防治技术和虫菌联合转化技术,分别建成林业有害生物天敌繁育基地和林业有害生物疫木虫菌联合转化基地。

据了解,为更好地指导全市开展林业科技扶贫和病虫害防治工作,重庆市林业局于2020年4月聘请陈斌教授为组长,联合市森林保站、市林科院等单位的专家组建了重庆市科技扶贫病虫害防治专家组。在陈斌教授的带领下,专家组建成了一个加强重庆林业病虫害防治及相关领域的技术交流平台,编写松材线虫病及其他林业病虫害相关的文档资料,提供相关的咨询服务。专家组联合重庆中邦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聘请松材线虫病研究的著名专家叶建仁教授为首席科学家,联合国家森防总站等研究力量,推动组建重庆森之翼松材线虫病防治研究院。同时,专家组准备将一批先进实用的监测手段和新型防控手段应用于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