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第一线】地旅学院深入开展新农村建设调研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地旅学院 作者:地旅学院 日期: 2021年05月28日 15:22 点击:

为贯彻落实“四史”学习教育,持续发挥实验室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优势,大力开展助力乡村振兴的科研服务,切实开展后扶贫时代乡村振兴调研工作,2021年5月,我校地理与旅游学院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研究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GIS实验室)团队、民主党派人士接连奔赴渝东北城口县、渝东南秀山县、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等多个乡镇深入开展新农村建设调研活动。

乡村振兴,科研力量深入田间地头

地理与旅游学院GIS实验室团队、民主党派人士走进田间地头,实地考察新农村建设,深入了解其扶贫方案和农业产业发展现状,探索各地脱贫攻坚主导产业以及其中的利益联结机制及其差异。

实验室主任、民革重师支部主委刘睿教授谈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乡村振兴不能千篇一律,要结合当地的自然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在空间上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促进县域内整体提升和均衡发展。”他表示:“GIS实验室团队将持续发挥重庆市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的作用,深入村户进行调研,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落实有效衔接,理论联合实际持续进发

学院GIS实验室团队将研究重点落在推动乡村振兴上,成功获批“西南山区城镇化过程中生态-经济效益损益及优化研究”“新型城镇化背景下西南山区土地流转与农民生计模式转变研究”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发表了系列高水平论文。撰写的决策参考与建言献策被国家级部门采用2篇,市级“两会专刊”以及相关部门采用10余篇。

据悉,学院GIS实验室是重庆市首个资源环境类重点实验室,于2019年获批首批重庆市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同时建有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西南山地分中心。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