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我的入党故事】思政课教师党员李晓敏:初心不忘,责任使然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黄兰 文雪 日期: 2021年07月09日 15:42 点击:

李晓敏,中共党员,201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哲学博士学位,现任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近年来主要从事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曾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获院级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

心路历程曲折而坚定

回想起自己入党的初心,李晓敏并没有太多豪言壮语。读博期间,她的身边很多同学都是党员,而且大多已在本科阶段入党、党龄较长。对此,她不甘落后,暗下决心要向优秀看齐。

读博入校后,李晓敏踏实勤奋对待学业,参加了经典读书报告会。每周她都与同学们一起学习、讨论,这一经历既让她加深了对马恩经典著作的认知,又了解到国家的新思想、新形势。她尝试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分析一些社会问题,将书本与现实相联系,渐渐深刻体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正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随着求学中知识的增长,这种饱含智慧的思想使她的入党初心不再只是出于要强心理,知识储备的积累让她从内心深处有了认同与崇敬,加快了她向党靠近的步伐。

走到求学路上的最后一站,二十多年的求学生涯如白驹过隙,成长也有了更多侧面。这一时期李晓敏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她学会了对自己负责,同时也认识到自己应承担的责任。她开始学会坦然接受生活中的不顺意,不推卸责任、不为失败找借口,心态的转变使她愈加懂得承担。“我们每个人在社会中总要扮演不同的角色,因而需承担不同的责任,对家人、对朋友、对同学、对工作以及对自己未来的学生,都负有一份责任。”逐渐自立于广阔的社会天地,她对责任有了自己的认识,并努力将责任担起。

历经思想与心态的成熟,李晓敏慢慢实现了蜕变。一直稳步进取的她学业有成,加之担任专业班长和院学生会主要干部,表现优异,2014年底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又经过党组织考察教育,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她被接收为预备党员。2016年10月27日,在将要迎来而立之年的前夕,李晓敏面向党旗进行了庄严的入党宣誓。此时的她更加明白肩上责任的意义,不只是看到自己,更是坚定地看向远方。

新星冉冉谦虚且上进

博士毕业后,李晓敏来到重庆师范大学,成为了一名思政课教师。入职不到三年,她却已经有了多种角色——院党政办秘书、支部宣传委员、班主任、本科生导师、思政课教师等等,但这也意味着更多的责任与担当。党员的身份对她有着很好的鞭策作用,作为新人的她也始终秉持谦虚、上进的心态去做人做事,得到了学院领导、老师和学生的一致认可。

在李晓敏看来,责任心是做教师的底线,也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思政课教师党员是她最重要的角色,更要不断提升职业责任心。在工作中,她时刻以党员身份要求自己,铭记入党初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来涵养道德、锤炼品质、提升技能、严格要求,努力做一名优秀的高校思政课教师,在自己平凡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积极进取、乐于奉献”。

在不断充实自己的同时,李晓敏尽心尽责讲好每一堂思政课。为此,她思考的问题并不是简单传授知识,而转变为思政课教师应采用哪些路径更好地向大学生宣传和传播党的思想理论、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三观。带着这些思考,她在课堂上旁征博引、激发学生兴趣,使教学内容更加生动有趣,内容也更易于接受。她将身为思政课教师党员的这份责任感有效融入到了现实教学中,并先后承担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等相关课程的教学任务以及相关课题研究,教研均卓有成效。

薪火相传引领与坚守

2020年11月的一天,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18级的一位小姑娘兴奋的给李晓敏发来信息:“晓敏姐,我有资格交党费了,太有仪式感了,我一定好好努力!”短短一句话,李晓敏却能感受到她那时复杂的情绪。“很久没有体会这样的心情了,受她的影响,让我有机会重新体验这份激动和自豪。”如同回到当年入党的时候,感慨中,自己已从追寻者变成了引路人。

在入党的过程中,有一个小插曲让李晓敏记忆犹新。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第四章第二十一条规定:与会党员对发展对象能否入党进行充分讨论,并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的半数,才能通过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读博阶段不同于义务教育时期,学生党员只要没课就可以回原单位做论文,不需要每日来学校。支部大会接收预备党员时,差点因为实到人数不够而改期召开。在支部书记和支委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又重新联系其他党员,最终顺利开展大会,完成新一届预备党员入党。能切实感受到当时党员们的重视,感受到入党是组织上对自己在校学习和工作的一种积极认可和肯定,李晓敏深觉薪火需相继,引路是传承也是坚守。

而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任教后,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和兼职班主任这两项政策的出台,直接拉近了科任教师和学生的距离,能有针对性的指导学生。在平时的交流沟通中,李晓敏作为思政课教师党员这一角色在“润物细无声”中影响了学生。利用开班会或者个别专业咨询等渠道,她悉心为学生答疑解惑,同时也通过自己的成长经历来鼓舞和激励学生,为新一代的追寻者们身行示范、指引前路。

责任贯穿了李晓敏的入党故事,以懂得承担为初心,她践行真知、教学爱党;凭以身作则为使命,她传递薪火、育人向党。她以所思所行将思政课教师党员的责任生动诠释,点亮一颗又一颗新星,接续在追寻之路上熠熠闪光、交响辉映。

编辑:毛宇、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