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第一线】专业指导长才干 师生交流显成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指导教师交流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 2021年07月10日 10:24 点击:

为引领青年在社会实践中经风雨、磨意志、长才干,培养实践团成员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调查研究能力,成长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新时代青年,7月9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汇贤楼106教室开展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指导教师交流会。专业指导教师王开莉来到现场,与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部分成员共同参与本次活动。

此次指导会上,王开莉老师主要对实践团队所设计的调查问卷和访谈提纲进行悉心指导,会场气氛活跃。

王开莉老师就《重庆红色文化的认知情况及其教育现状》进行专业指导。她从该问卷的题目入手,与学生一同探讨该主题存在的泛化问题与不完善之处。她提出实践团成员可结合重庆本地土生土长的红色资源进行进一步完善,将主题鲜明化、具体化。如题目可融入红岩精神、红岩文化,将其细化调整为“重庆市民对红岩文化的认知情况及宣传教育现状”。王老师还与大家共同思考调查问卷的设问存在的问题,与实践团成员积极互动,鼓励同学积极踊跃发言、集思广益,并充分听取成员们的建议。

王开莉老师在对《重庆乡村文化建设现状调查问卷》的指导中,另辟蹊径,从振兴乡村文化的举措为抓手向实践团成员们进行提问。团队成员谢大海结合自身观察与生活经验,提出乡村应大力建设基础设施以推动乡村文化建设,同时乡村文化建设还应考虑到乡村大多以老人为主的实际情况。团队成员施今响从教育方面提出乡村文化建设应充分发挥教育引领、发挥乡贤模范的作用,在更大的范围内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王开莉老师对实践团成员的观点一一进行总结,从而进一步完善了问卷内容,增强了问卷的科学性、合理性。

王开莉老师还对实践团成员设计的《调查访谈提纲》进行细致分析,实践团成员认真写下记录。王老师强调,调查访谈提纲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实事求是,设问要有价值、有内容。王老师期望实践团成员,立足基层实践、深入实地调研,在服务中淬炼本领、锻炼能力,在实践中提升素质、增长才干。

身处大有可为的新时代,青年学生要起而行之、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深入调查研究,进行科学分析。本次教师指导交流会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实践团成员的分析研究能力,完善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充分体现了学院领导及老师对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视和支持以及学院工作的严谨认真。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