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第一线】访革命历史圣地 忆往昔峥嵘岁月--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寻访革命旧址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 2021年07月12日 10:36 点击: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学党史、守初心、跟党走”的号召,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提升学生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感,7月1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沿中山四路依次前往周公馆、桂园以及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进行参观学习。

周公馆前重温历史理论宣讲牢记使命

实践团队成员首先来到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周公馆。下午两点,实践团队成员顺利抵达并有序进入周公馆内部进行实地学习。周公馆内部朴素的装修、艰苦的环境,让实践团成员不禁感叹今日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对革命先辈们的无私奉献表露出深深的敬意。

随后,实践团成员冒雨在周公馆前广场开展红岩文化的革命传统及红色基因的理论宣讲。在宣讲过程中,宣讲小组成员针对不同年龄层次的市民群体,灵活切换宣讲的形式和内容,切实提升党史专题宣讲效果。游客们认真聆听团队成员的讲解,积极与宣讲成员交流红色文化。

桂园旧址寻革命足迹“民主之家”忆峥嵘岁月

实践团队成员来到了重庆谈判的纪念地——桂园,桂园是重庆谈判期间毛主席与周总理办公会客的场所。实践团成员先后参观了毛泽东办公室、周恩来办公室、会客室等地,团队成员用脚步丈量着先辈走过的革命之路,感受着伟人们为建立和平、民主、统一的新中国所做出的不懈努力。“霖雨苍生新建国”是先辈的志向,“殚精竭虑促和谈”是先辈的努力,实践团成员从中深刻领会了伟人们的智慧和力量、信仰与担当。

离开桂园后,实践团成员来到被誉为“民主之家”的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通过参观学习,实践团成员充分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之间携手共济、团结奋斗、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光辉历程,加深了团队成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必然性、伟大创造性和巨大优越性的认识。

追寻红色记忆,倾听历史回响。三个革命基地的参观学习与理论宣讲活动,有利于引导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学习红岩历史、增长知识才干、提升思想境界。实践团成员也在不断深化党史学习,筑牢信仰之基,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