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我的入党故事】唐万梅:一生灌溉党的教育田园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易小莲 谭凤禹 实习记者:张羽诺 何钰言 日期: 2021年07月16日 16:16 点击:

唐万梅,中共党员,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教授,重庆市优秀教师,重庆市第二届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第三批重庆市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重庆市市属高校课堂教学质量调研评议专家、重庆市普通高等院校教师(自然科学学科)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会员会委员等。曾获得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巾帼标兵等称号,获教学优秀奖2次、最受毕业生欢迎老师3次、优秀教师2次;指导学生参加各种竞赛,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由重师师生制作的一本党的历次代表大会电子相册、一个融合学生梦想与中国梦的文本进度条、一个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科技进步历程的视频播放器发布在重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这是由我校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唐万梅老师带领学生们自去年起筹备,运用Python编程完成的作品,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回顾一路虚心向学、传道授业的一生,有着28年党龄的唐万梅坦然说道:“我这一生真的无愧于心。”

饮水思源者,深植党性的根

唐万梅从小在原江北县(今渝北区)的一个农村长大,当时教育资源稀缺,很多孩子上学困难。她至今仍记得清清楚楚,那时2元7毛的学费对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而公办教师所教的学生可以免费上学。这笔减免的学费让唐万梅迈上求学第一步,她感受到党的温暖,立志长大后要做一名乡村教师,让更多学生走出农村。多年后身为人师,因为深知生活清贫的不易,唐万梅常常尽力帮助经济困难的学生。

谈起成长历程,唐万梅认为她一生都离不开父亲的影响。唐万梅的父亲是村支书,也是一名党员。尽管家庭生活拮据,他始终坚持为政廉洁,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办事,不为任何利益、势力所动。村民们爱戴他,他还曾被选为江北县人大代表。党员们常自我要求:“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在她心中,父亲就是这面旗帜。无论是从小担任班干部,还是身为人师,唐万梅待人不偏不倚,处事公正严明,这些都源自父亲的言传身教。

1993年3月27日,唐万梅加入中国共产党。“正直、诚实、公正,本来就是每一个公民都应该做到的,作为党员,就要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起到先锋模范的作用。”回首来时路,虽然没能实现去乡村教书育人的梦想,唐万梅老师依然无愧于心。站在讲台30多年,她真正葆有育人初心,敬业爱生、为人师表,为党编织出枝繁叶茂的教育事业。

学高为师者,强健专业的茎

在大学本科学习数学专业期间,唐万梅勤奋刻苦,每天在自习室学到深夜才回宿舍,甚至累得走在路上都犯迷糊。1986年,唐万梅经过毕业直分工作来到重师任教,后来又脱产攻读计算机专业研究生。当时计算机科学正是国内的新兴领域,第一批学习计算机的许多学生都从数学专业转来,机缘巧合之下,唐万梅也是其中一员。计算机科学领域总是更新快、难度大,她便将不断学习、潜心钻研的态度从一而终。近年来,唐万梅主持和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青年基金、教育部、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教委等30多项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获得知识产权18项。

同时,唐老师日益过硬的专业能力、紧跟时代的自我革新精神也推动着其教学模式与内容的创新——主持建设重庆市研究生优质课程2门,重庆市研究生案例库1门,建设在线开放课程5门,其中《数据结构》《Python程序设计基础》先后获得重庆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2015年,唐老师自学Python程序设计语言,并在2016年率先给2016级新生开设《Python程序设计》课程。在他们毕业的2020年,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已在各行各业全面铺开,而掌握Python编程技术赋予其就业或进一步深造的能力。

最初教授Python时,唐老师面临着学生完全零基础,尚未建立编程思维的问题。对此,她着手打造课程《Python程序设计基础》帮助学生适应编程学习的过渡期,并在重庆高校课程开放平台面向所有高校学生开放。目前课程已经进行到第4次开课,选课学生来自40多所高校。另外,曾获重庆市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数据结构》目前已进行到第7次开课,并同时开设在网易云课堂,为来自全国各地一万多名考研学生提供学习资源,得到高度评价。

为党育人者,浇灌盎然枝叶

身为教师,是放宽课程要求让学生轻松拿高分而收到优等评价,还是严格要求学生踏实学习而可能受到他们一时的不理解?作为一名党员,唐万梅心里有着明晰而坚定的答案:要为党培养有本领、技术强、能担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因此,唐老师成了学生们公认的严师。课堂上她总是督促学生认真做笔记,监考时她严格杜绝学生作弊,批改成绩时她也实事求是,但埋在她严师外表下的却是一颗慈母心。有的学生会一时有怨言,她理解学生毕竟是“小孩”。“从学生的长远发展来讲,他们必须要有真才实学,才能在当下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带领学生组建“以梦为码”团队后,她付诸大量时间精力指导学生参加专业竞赛,获得全国、重庆市各类竞赛获奖38项。即便身体抱恙,唐老师仍然满怀育人热情。每一年都有毕业生特意感激唐老师——正是因为她的严格要求,他们才真正学有所获。

有教无类、严厉教导只是唐万梅老师教书育人的第一步。“作为一名有着党员身份的教师,还要把握好为谁培养人才的问题。”在所授知识极具专业性的课堂上,如何融入“课程思政”被业界普遍当作难题。对此,唐老师带领师生团队以编程教育为载体,融合多学科知识与国家、社会、自然、文化等元素,设计开发在线课程《Python程序设计—教学案例》。课程以《Python程序设计》为载体,融合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教授学生编程知识时提高其人文素养,增强其对祖国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学生从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和家国担当精神。因此,课程被评为校级“课程思政类一流课程”,为工程类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经验。

2020年上半年全校师生线上教学期间,唐万梅老师的在线课程已然成熟,线下停课对其教学效果影响甚微。为激励学生认真学习,她组织学生参与“致敬战疫英雄”项目。项目以中国地图为载体,制作出由全国支援武汉、全国各地医务人员支援武汉、牺牲烈士、军区四大板块构成的网站。学生搜集相关事迹时对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抗疫精神深有感触,从而不会因为远程上课而产生松懈。

在个人自述中,唐老师写道:“我时刻注意用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注重用自己的言行去履行教师神圣的使命——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唐老师切身躬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三尺讲台将党性薪火相传。

编辑:毛宇、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