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最受毕业生欢迎的教师】师道回忆录——周琦:对化学“从一而终”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张玉婷 阳馥蔓 日期: 2021年09月10日 17:34 点击:

同学们走进教室,他已早早站在讲桌旁,质朴简约的着装,温润如风的笑容,温和地注视着陆续入座的同学们。

“大家好!”他走到讲桌前简洁干练地问候一声,接着便开始了对无机化学的讲解。

这就是我校化学学院周琦老师的课堂

缘起

与化学结缘共舞,踏师道润物无声

二十多年前,这个小小的少年喜欢拨弄家里装备纽扣电池的老式计算器。一个偶然间,周琦发现父亲有一台计算器用的是日本的原装电池,与国产纽扣电池相比它的使用时限要长得多。“我当时就很想知道,为什么日本的电池可以用这么久?”少年这份解惑的决心与勇气令他与化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中学时代里,有趣的化学实验,奇妙的化学反应,促使周琦报考了吉林大学化学系,并且对化学“从一而终”,从学士、硕士到博士都是化学专业,工作后的一切又围绕化学开展。

2014年,周琦来到重庆师范大学,将他对化学的热爱倾注于教育事业。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周琦主讲《无机化学》、《无机化学实验》、《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等主干课程,竭尽所能地传授知识,希望更多学生像他一样了解化学,认识化学,热爱化学,体味与化学相识、相知与相熟的乐趣。学生求教问题,他不厌其烦,一遍遍讲解,直到学生明白为止。

传续

一朝沐杏雨,一念秉师德

回忆求学之路,周琦兴味盎然,他谈到自己的恩师宋天佑先生。宋先生的治学态度、师者风范、悉心指导深刻影响着他。宋先生对学生的关爱,也深深影响着他对待自己学生的态度,在与学生分享自己学习故事的同时也将师者的温暖一代代传续。

据周琦所说,他的教学理念最早可以追溯到他在大学期间读到的一篇文章——《庄子·内篇·人间世》,其中的“形莫若就,心莫若和,就不欲入,和不欲出”诠释了他理想的教育境界。周琦深谙学生的心理,作为老师不应与学生站在对立面进行高台教化,而应该接近学生、理解学生、引导学生,同时有保留一定的尺度,拉好与学生之间距离的松紧绳,灵活教育。

周琦讲起课来幽默风趣,很注重理论知识的生动化表达。讲到离域π键的概念时,他会带若干个橘子到教室,用做游戏的方式,把人假设为原子,把橘子当作电子,请同学上台与老师一起演示电子在离域π键中的流动性,让学生们理解电子的排布,这样既加深了学生对课本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又提升了他们学习的乐趣。

2020级化学(师范)专业的陈诗语同学说到:“周老师不仅幽默风趣,知识渊博,而且亲和力、责任感都很强,我们班级的人都非常喜欢周老师!”

深夜送腹泻的学生看病,宽慰比赛失误的学生……这些琐碎而又闪光的小事时常都在发生。温暖的举动可以治愈迷路的心灵,这让周琦更感到师者作为引路人的意义。

坚守

一思尚存,此志不懈

“我从小就有咽炎,其实我的嗓子不太适合教师这个工作,但今年已经是我站上讲台的第七年了,而且我越干越觉得有意思!”教学生涯里,即使咽炎发作,喉咙疼痛难忍,但为了让声音更有感染力,他拒绝使用扩音器,坚持用原音上课。闲暇时间里,周琦还会与播音主持专业的老师交流探讨上课的语速、发音吐字的重音等问题,目的是希望用更有感染力的声音提高学生的听课质量。

谈起教学方式,周琦认为“想让学生认真听课最好的办法还是增加课堂的趣味性,如果能把课讲得让学生愿听爱听,那是再好不过了!”但教学中难逃枯燥乏味的章节。为此,周琦将一个app小程序引入了课堂。上课时,学生需要登陆这个小程序来回答他提出的问题,一些课堂讨论内容也让学生通过app参与进去。“我就是想把使用手机和学习结合起来,从而减少手机对课堂的干扰。”

周琦强调,每次站在讲台上面对学生的时候,他感觉特别地放松和开心,和朝气蓬勃的学生们相处让他感到由衷的幸福。“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这是汪国真的诗句,也是周琦从教以来的真切感受。

“在大学,每个人都应该有明确的目标和坚定的决心。”周琦心心念念的就是学生如何更好地成长。他希望学生都能实现人生理想,在学习期间打下坚实基础,成长为可以回报社会、服务国家的栋梁之材。

个人简介:

周琦,我校化学学院副教授,博士。2014年参加工作,主讲《无机化学》、《无机化学实验》、《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等主干课程。2015年获得重庆师范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2017年获得重庆师范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2020年获重庆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劳动和技能竞赛二等奖;2019年、2021年两次获得重庆师范大学教学优秀奖。主要从事无机有机杂化材料的合成、结构表征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校级及以上研究工作5项。

编辑:毛宇、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