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第一线】历史与社会学院与重庆南渝中学开展联合教研活动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日期: 2021年09月17日 09:38 点击:

9月16日,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常云平、副院长陈太红、历史系主任喻学忠、考古文博系主任袁艳玲一行应邀前往重庆南渝中学,与南渝中学历史教研组开展了题为“学术引领促明理,增信崇德共力行”的联合教研活动,共话中学史学教育,探寻初中历史教育改革发展新思路。活动由南渝中学副校长杨丰瑞主持。

活动伊始,重庆南开中学党委书记姚显荣致欢迎辞,希望两校在已有的亲密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在学生培养、教师发展、教改教研等方面不断深入交流,互相促进,协同发展。常云平院长表示,南渝与南开一脉相承,进入南渝便能感受到南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希望今后两校能够多交流、探讨,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随后,常云平院长一行在杨丰瑞副校长的陪同下,一起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南渝中学“公能”史学馆。常云平院长表示,南渝中学能够建设史学馆,彰显了南开人重视文化传承、尊重历史教育的可贵精神,史学馆必将充分发挥教育功能,帮助学生们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

双方还共同观摩了南渝中学唐孝赟老师以“器以藏礼、文以观史”为主题为初一学生讲授的《青铜器与甲骨文》公开课。

课后,常云平院长一行在充分肯定唐老师优质授课的基础上,分别从不同角度,对这堂公开课进行了综合点评。常院长指出,中学历史教学可以适当融入历史学术研究的前沿动态,以此拓展学生的历史学习视野,增加知识储备。陈太红副院长从教材教法角度提出了合理建议,袁艳玲教授从青铜器发展演变过程对青铜器的讲授内容进行了学术指导,喻学忠教授对青铜器铸造与甲骨文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补充。南开中学历史教研组教师也积极地参与了评课。南渝中学副校长李先全致谢重庆师范大学专家们的指导,并从课堂、课程、课题等三个方面作总结。

据悉,本次活动双方均表示,今后将在中学历史教学研究、教改教研与课题申报、教学成果共享、历史课程资源共同开发、师资培养、联合教研活动等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

编辑:何瑶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