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学习新思想 奋斗新征程】校长孟东方教授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选课第八期第八讲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 2022年05月12日 17:13 点击:

为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帮助大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5月11日晚,校长孟东方教授在博雅楼503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选课第八期第八讲。来自14个学院的选课学生参加了本次课程学习。本次授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姜土生教授主持。

首先,孟东方教授带领同学们以视频的形式重温了习近平同志视察重庆师范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讲话中的“八个要”,即“要志存高远,要珍惜时间,要认真学习,要文理交融,要知行合一,要重视就业,要环境育人,要身体健康”,阐释了习近平同志对重师学子及广大青年学生的殷殷期望,鼓励同学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弘扬“学气”、保持“静气”、锤炼“勇气”、涵养“大气”,做到知行合一,自觉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接下来孟东方教授以“从习近平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结合习近平同志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经历,从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广阔前景”为境界的视野思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的理想抱负、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为根基的精神意志、以“公道正派、严于律己”为准则的品德修养、以“光明磊落、平易近人”为标志的人格魅力等方面进行阐释,并从“信念坚定,绝对忠诚党和人民”“实事求是,独立自强奉献祖国”“开拓进取,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勇于担当,事业心强责任心重”“人民中心,全力为人民谋福祉”“经历丰富,人生历练多岗锻炼”“勤于学习,见多识广思路宽阔”“胸怀天下,全球眼光世界情怀”等八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启示,勉励同学们认真学习,砥砺品格,磨炼意志。

孟东方教授结合“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等论述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运用鲜活的案例,详细讲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和现实意义。

新时代孕育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青年。最后,孟东方教授勉励同学们认清新时代、学好新思想、珍惜新时代、提升新素质、做好新准备,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有情怀、有品格、有本领的新时代大学生。孟东方教授的授课内容丰富详实,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在娓娓道来中使同学们坚定了理想信念,坚定了“四个自信”。

据悉,本次授课是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获批2020年市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以来的第四轮第八讲。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在线上学习平台发表自己的感想。马克思主义学院戴紫依谈到:“孟老师从志向、健康、学业、品行等方面,为大学生如何在学习和生活中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指导,案例生动,语言朴实。”马克思主义学院邹丹丹称:“孟老师的课堂十分轻松幽默,充满激情,感染力强。”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雷馨怡谈到:“孟老师讲课生动形象,教育引导我们珍惜时间,增强本领,不断提升综合素养。”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蓝壹壹说道:“孟教授的讲课信息量大,重点突出,条理清晰,设计巧妙,课堂气氛很好,案例贴近实际。”化学学院王新玥谈到:“孟老师的讲授让我知道处在新时代下的青年应该做什么以及该怎么去做。”外国语学院常静思谈到:“听后深受启发,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牢记使命,努力成长为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经济与管理学院林欣谈到:“孟老师的讲课充满激情,很好地调动了我们的情绪,听得热血沸腾,让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新闻与传媒学院王筱雅谈到:“这节课让我受益匪浅,我们大学生要有激情,要脚踏实地,要勤奋、创新、兼容,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教育科学学院张妍谈到:“孟老师的讲课轻松有趣,案例鲜活,很受启发。”文学院任都文说道:“在精彩的讲授中激发了我们为理想而付诸行动的动力,在潜移默化中增添了我们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内驱力,我们当代大学生定不负韶华,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编辑:孙小珂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