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学习新思想 奋斗新征程】我校举行第一届马克思主义经典阅读报告会决赛暨颁奖仪式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 2022年05月27日 14:53 点击:

5月26日下午,我校举办重庆师范大学第一届马克思主义经典阅读报告会决赛暨颁奖仪式,本次报告会由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旨在持续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和新文科”建设中的价值引领作用,营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浓厚氛围,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对学生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决赛设置博雅楼502、504两个赛场同时进行。其中,504室分为专业组与非专业B组,502室为非专业A组,本次活动覆盖全校全日制本科生,来自各学院的马克思主义经典学习爱好者到场观摩学习。

在选手进行经典阅读展示中,专业组5号选手罗越红从重温经典、感悟经典、行动启示三个方面入手,结合自身实际,以简洁凝练的语言阐述了《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将职业信仰与当今中国需应对的挑战相联系,阐明以小我成就大我的核心思想。非专业A组6号选手张铃雪从“自主的而非奴隶的”“进步的而非保守的”“进取的而非隐退的”“世界的而非锁国的”“实利的而非虚文的”“科学的而非想象的”六项标准入手谈自己阅读《敬告青年》的感想,强调新青年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洗礼、追求马列主义真理。

选手们报告完毕后,各组评委依次进行点评。陈洪教授指出,读经典的意义有二,其一在于帮助学生树立坚定“三信”,即共产主义的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信念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其二在于增强学生的专业水平,只有充分阅读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才能成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祝玉峰教授从深入了解书本内容、了解作者所处时代背景、结合时代分析经典三个角度建议同学们结合经典、联系现实、展望未来。王建斌副教授从思想、时代关切、典籍选择三个方面进行具体评价。他指出,思想不偏,读书才能正。大学生只有强化自己的理想信念,并立足于现实生活,才能将马克思主义经典读透、讲好。

决赛结束后,颁奖仪式于博雅楼504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宣传部、统战部、校团委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晓燕对本次马克思主义经典阅读报告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报告会意境深远、参与度高、影响力大、思政性强,他高度肯定了选手们良好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并对同学们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提出了建议。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党亚莲在讲话中指出,本次阅读报告会的举办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促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营造精读经典、深研经典的良好学习氛围十分有益。

编辑:孙小珂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