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学校第四届大学生“生涯体验节”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招生就业处 作者:招生就业处 日期: 2022年07月05日 22:08 点击:

近日,学校第四届大学生“生涯体验节”圆满落幕。活动期间,学校组织开展了包括生涯体验主题日活动、简历制作训练营、求职面试团辅、学长学姐分享会、职场小白交流会、生涯观影苑、职业定义视频大赛、模拟求职招聘大赛等一系列生涯体验和职业赛事活动,共吸引学校一万余名师生以多样形式参与活动。

生涯体验主题日活动中,同学们通过参与生涯游戏,了解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路径;通过专家咨询,了解基层就业、西部计划、参军、创业等多种就业政策;通过与各学院优秀学长学姐面对面交流,了解大学期间学业和职业规划的方法和技巧。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广大同学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沉浸式地体验了职业规划和求职就业等核心内容。

简历制作训练营中,同学们通过比较普通简历和优秀简历,学习掌握简历设计的方法和技巧;通过相互担任HR,让简历在一步步改进中逐渐“旧貌换新颜”。

求职面试团辅中,指导老师围绕“求职面试新视野”“如何进行一次成功的个人展示”等主题,帮助同学们了解“乌卡”时代的职场环境变化,鼓励他们建立多重职业意识,提醒大家注重面试的沟通环节,在面试中应围绕岗位要求的关键胜任素质进行个人展示,不断提升线下和线上面试的成功率。

两场学长学姐分享会上,多名优秀的高年级学子分享了他们在大学几年中如何设定目标、规划管理学习和生活,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故事。来自化学专业的张露从“业精于勤”“研精覃思”“厚积薄发”三方面入手,讲述了自己严格自律、努力学习,在本科期间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并在毕业前收到两所985高校研究生offer的故事。代表我校成功晋级“智汇巴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第三届模拟求职招聘大赛市级决赛的新闻与传媒学院研究生李远雪,以“做一朵由内而外散发美的鲜花”为题分享故事,讲述了自己本科毕业后,秉持着对播音主持的热爱,放弃待遇优良的工作机会选择考研的经历,她希望通过提升综合素质,今后能在播音主持领域走得更高更远。

在参军主题分享会上,退伍大学生们动情地讲述了他们在军营中的“绿色青春”。英语专业的王岳介绍了部队的规章制度、体能训练和内务要求,以及军营生活带来的个人成长;金融工程专业的陈正道分享了他曾作为通信兵的一日军营生活,他感叹地表示:“军营使我的思想变得成熟,让我培养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收获了宝贵的战友情”;软件工程专业的李科说:“我本想做一个平凡的程序员,但两年的军营生活让我有了强烈的家国情怀,我想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地方人民和家乡建设做出贡献”;同为软件工程专业的杨东则讲述了他在多个部队服役的故事。环境适应的压力和多岗位锻炼的经历让他迅速成长,谈到两年军旅生涯,他认为最大的收获是“一群肝胆相照的兄弟,一段终生难忘的回忆,一股坚韧不拔的毅力”。一幅幅生动的当代军营生活照,为广大同学了解军旅文化、立志参军报国,以及在未来职业发展中深植家国情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低年级的同学们通过职场小白交流会、名人传记读书会等方式,交流了初涉职场的经历和感受,努力探寻当代青年应该培养和树立何种职业价值观,为即将开启的职业之路培养了思想的土壤。

主题分享会,2020级教育康复学专业的张思宇以“新时代‘她’力量”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如何平衡学习、工作和生活节奏,做到各方面齐头并进的故事,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女大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她”力量。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王品欢表示,“当我回忆起对自己职业成长影响最深的一本书时,我最先想到的是青年马克思在中学时写下的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这是我在高中时读到的书,它让我坚定了自己的职业选择——将青春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职业定义视频大赛”中,同学通过记录实习实践生活,开展职场人物访谈,用镜头去认识职场环境,定义心中的“职业成功”。在生涯观影苑活动中,《守岛人》《老师好》《当幸福来敲门》《实习生》等一系列经典的职场电影,让同学们形象而深刻地体会了每一种职业身份背后的责任、奉献和奋斗元素,以及在风雨兼程的职业成长路上,来自家人、师长和朋友的支持和鼓励。

此外,学校开展了“智汇巴蜀”第三届模拟求职招聘大赛的校级赛事,并承办市级决赛。比赛期间,我校共有9000余名学生在市赛系统中报名参赛,最终4人闯入市级决赛,参赛人数和进入市级决赛的人数为历年之最。6月10日,来自全市各高校的30名本专科学生(含研究生)在校友会堂演出厅展开激烈角逐,最终,我校学子斩获一个二等奖、三个三等奖,两名教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奖”。

据悉,生涯体验节是我校近年来着力打造的生涯特色活动项目之一,该项目旨在帮助广大低年级同学积极认知职场,建立主动的职业规划意识和劳动成才意识,为大学期间的学业和职业发展奠定理念和行动基础。该项目与“就业活动月”、“暑期职业体验”等项目一起,共同构成我校“121N全程生涯教育体系”的活动载体。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