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第一线】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2年暑期实践研修活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 2022年07月26日 00:45 点击:

7月19日至24日,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红岩铸魂守初心 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开展了2022年暑期实践研修活动。在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和红岩干部学院精心组织下,本次暑期研修围绕红岩精神和乡村振兴两条主线开展深入学习,全院42名思政课教师通过风荷与红梅浑然一体的红岩文化教育、情感教育、理论与实践教学、历史与现实课堂、信息化教学等多元教学方式,沉浸式感受了脱贫攻坚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在重庆大地的生动实践,深刻领悟了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红岩精神的深度和广度。

本次研修活动为期6天。7月19日至21日,学员们在红岩干部学院班主任带领下前往巫山,在巫山党校组织下历经七场理论实践和声光电多重形式教学,深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学习了“《乡村振兴促进法》解读及其贯彻落实措施”,亲历巫山县双龙镇脱贫攻坚现场,参观了巫山脱贫攻坚的实践成果,领略了石上生花乡村振兴创举背后党员群众勇立潮头的干劲和力量,看到了党的好政策在巫山的落地产出。

老师们去往时代楷模、敢向绝壁要“天路”的当代“愚公”毛相林的家乡——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听毛相林同志讲下庄人不等不靠不屈不挠如史诗般开辟“出山路”“振兴路”和“奋斗路”的艰难历程;在陡峭盘旋的山路中体会到两岸悬崖峭壁中下庄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领悟到“下庄精神”的坚韧和伟大,更看到了老百姓的奔头和希望。老师们切身感受到以下庄村为代表“不甘落后、不等不靠、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巴山渝水间纵横铺呈。

7月22日,研修班返回重庆红岩干部学院,22日至24日,老师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岩精神的重要论述,重温了“狱中八条”和入党誓词,祭拜了“11·27”烈士公墓,观看了《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并在白公馆、渣滓洞监狱旧址、红岩革命纪念馆和周公馆和桂园开展了现场专题教学。

24日下午的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分享了学习心得,学院负责人对此次研修活动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一是不忘初心齐努力,乡村振兴有奔头。总结了乡村振兴主题学习的收获,明确在思政课中要更好地讲好乡村振兴的中国故事,培育中国精神。二是立体教育教学体系,红岩精神理解的深度和广度有提升。提出认真体悟红岩精神蕴含的伟大的革命信仰和情怀,做好红岩精神的传承与实践是思政课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三是红岩铸魂,讲好“四个故事”立德树人有作为。明确了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善于运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充分运用丰富立体的红岩资源和乡村振兴鲜活的实践资源,讲好“中国故事、红岩故事、重师故事、成长故事”,切实建构高校思政课的中国话语体系,让中国理论、中国精神、中国实践在思政课堂中“活”起来,让学生在知行合一中真正成长为伟大事业的接班人。

编辑:孙小珂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