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第一线】爱在金秋 筑梦护航——我校多措并举关爱2022级入学困难新生
来源: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作者: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日期: 2022年09月10日 18:47 点击:

又逢一年迎新季,我校秉承“不让一个困难学生因经济困难而失学,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工作理念,在2022级新生报到期间,积极开展“三春暖学”迎新活动,主动关爱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保障困难学生无忧入校、安心求学,在重师描绘青春梦想。

服务前移,送政策“上门”

通过各种方式,多渠道多维度加强资助政策宣传,切实做到应知尽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迎新”前移扩展至新生录取阶段,将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宣传材料随录取通知书邮寄给新生,主动把政策和关爱送到学生手中;暑期开通资助工作热线,为有需要的学生及家庭答疑解惑;通过“重师学工”微信公众号推文推送、迎新现场发放宣传折页等方式,帮助新生更好地了解学校资助育人体系和相关资助政策;在新生入学教育中专门开展资助政策专题讲座,加深学生对资助政策的了解。

体贴关爱,保障入学无忧

开通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家门到校门”畅通无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校搭建迎新服务平台,帮助新生完成线上“绿色通道”办理;设立线下“绿色通道”服务点,为新生提供政策咨询、生源地贷款办理等“一站式”爱心服务。截止目前,学校共有665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同时,学校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准备了学习、生活用品爱心礼包。

暖心祝福,传递学校关怀

提前摸排新生家庭经济情况,为报到期间过生日的困难新生准备“入学”生日礼。校领导亲临迎新现场,送上生日蛋糕与亲切祝福,向他们传递学校的温暖关怀。新生入学后,学生资助中心将为特殊困难学生发放新生专项资助金,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做好精准资助,确保应助尽助。

“新”心相依,维护身心健康

针对新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可能出现的负面情绪,以及面临新环境可能出现的适应性问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门为新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对他们进行针对性辅导。今后,中心将通过团体心理辅导、专题讲座等方式继续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心理成长、积极品质养成等服务,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多年来学校始终以学生需求为中心,提倡有温度的资助,全面构建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从“助困、励志、赋能”三个维度,打造“三春暖学”品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