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名师 • 铸魂】时刻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始终牢记教书育人使命——记2022年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赵克全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作者:党委教师工作部、新闻中心 日期: 2022年09月10日 21:05 点击:

编者按:“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在重师大,有着这样一群“灵魂工程师”,他们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秉持自强不息、躬行师道的重师精神,不仅以扎实学识托举着学生的求索之舟,更以独特的人格魅力润物无声,传承着教育的温度、开阔着教育的广度,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求学之路漫漫,幸得良师指引。通过近期专访,让我们一起走近这群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的好老师,在他们躬行师道的故事中汲取力量,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精神传承。

赵克全从小立志成为一名人民教师,2002年本科毕业于重庆师范学院数学教育专业,2005年在重庆师范大学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从教十七年来,他时刻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始终牢记教书育人使命,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爱生如子,以校为家,全身心投入到教书育人工作中,深受学生的爱戴和同行的好评。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教育领域重庆英才计划创新领军人才、重庆市高校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重庆市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指导学生竞赛四次获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十一次获重庆市优秀指导教师;十二次获重庆师范大学师德标兵、优秀教师、最受毕业生欢迎教师、教学优秀奖、优秀本科生导师、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教学名师培育计划等荣誉称号。

扎根三尺讲台辛勤耕耘为学生讲好每一堂课

赵克全老师自参加工作以来,凭着一颗求真务实之心,一腔执着上进之情,始终扎根一线教育教学工作,默默坚守岗位,辛勤耕耘!他始终把了解每一个学生、讲好每一堂课、改好每一本作业、回答好学生的每一个问题作为自己当好一名高校教师的最基本要求。一堂课虽然只有短短45分钟,但他为了讲好每一个45分钟,都要付出很多个45分钟的课前精心准备和课后总结反思。为了让学生易于理解掌握复杂抽象的数学理论与方法,培养学生严谨的学习态度和严密的数学逻辑思维,他对讲授的每一门课程都要反反复复钻研学习很多遍,认真撰写每一堂课的授课教案、精心设计每一堂课的教学课件和教学方法、认真板书每一个字和数学符号,多年来一直追求精益求精!

为了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他长期积极主动向学院的资深老教师学习请教,和他们深入探讨教学的每一个环节。特别是他刚参加工作的三年多时间里,他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到学院张崇德老师、吴小平老师、杜昌友老师等一批老教师家里请教教学问题,老教师们也非常热情耐心的指导帮助他;很多次都讨论到很晚,直到对每一个问题、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弄清楚后才回家。

关心关爱每学生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赵克全老师常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与学生进行沟通与交流,连课间休息时他也总是“赖”在教室里和学生们畅谈,深入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中面临的一些具体困难问题和瓶颈,并及时给予学生关怀、帮助和指导,为他们排忧解惑,甚至是用自己的工资为困难学生改善生活。他是召之即来,乐意听从学生“召唤”的好师长,成为了很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良师益友。

赵克全老师还时刻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思想状况,他总能及时洞察学生的问题并及时提供帮助,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记得2009年,他在上2008级的数学分析课程时,发现一名学生上课状态很差。通过课后认真调查和与该生的反复交流,了解到该生是因为面对专业学习中一些困难和问题,自己解决不了就表现出自信心不足,认为自己“根本就不是学数学的料”,不能静下心来学习,甚至想放弃学业。针对这种情况,赵老师多次主动与该生进行深入交流,认真分析学生面临的具体问题,为学生提供精心指导和帮助,以自己成长过程中的一些困难经历鼓励学生勇于面对困难,敢于挑战自己,同时作为专任教师主动与学生家长联系沟通,让家长了解实际情况,和家长做朋友,经常与家长一起鼓励支持他。在他的努力帮助和指导下,这名学生走出了困境和思想误区,坚定了信心,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到了学习中去,还积极参加学科专业竞赛,获得多项省部级及以上奖项,以非常优异的成绩毕业。直到今天,这名学生还经常以电话或短信等方式感谢赵克全老师当年的培养和帮助。

十七个寒暑全身心指导学生竞赛以赛育人

赵克全老师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精心指导学生开展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学科专业竞赛,注重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以赛育人。他精心指导每一个学生、每一次比赛和每一个环节,让学生在学科竞赛准备过程中加深对专业内涵与应用价值的理解,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每年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备赛都在暑假期间,赵老师放弃了自己的每一个暑假,废寝忘食,牺牲自己的个人时间每天对学生进行指导训练,平均每天休息时间不超过6小时。在暑期模拟训练期间,他仔细观察学生在建模过程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并在模拟训练结束后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培训。每次四天三夜的模拟大赛后,大大的黑眼圈就是他留给学生最深的印记。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赛事由于时间跨度很长,他更是不计报酬的无数次精心指导学生。每年的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备赛一般都在正月期间,他连续多年放弃寒假回家与家人过年的机会,与学生一起在学校度过春节。在春节期间邀请不能回家过年的学生到自己家一起过年,和家人一起忙碌着为学生改善伙食,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持续深化学术创新助力学生创新发展

赵克全老师依托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与“最优化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平台和自身的科研创新积累,指导助力学生创新发展。他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和学科前沿研究,为本科学生提出大量研究问题,并一直无偿指导本科生开展课外学术研究,注重学术创新育人。他不但积极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探索问题,更注重鼓励学生提思路、想办法、找方法解决问题,一步步引导学生进行学术训练,培养学生独立自主思考问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他的带领与指导下,学院本科生掀起了一次又一次学术研究热潮,200余名学生在他的指导与帮助下进一步深造,立志从事学术研究和科研创新工作。

赵克全老师倡导在本科生中建立学习型、研究型团队,并一直提供无偿指导,注重团队创新发展与育人。他在建立与指导本科生学习型、研究型团队方面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在日常教学工作中,他善于观察、发现并了解学生的个性特征、兴趣爱好与特长,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引导、鼓励、支持学生建立学习型、研究型团队,并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无偿指导团队学生的学习和科学研究。他仅指导本科生学习型和研究型团队就至少有100多个,团队成员400余人,很多学生考入国内外著名高校深造或已成长为骨干型人才。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