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名师 • 铸魂】矢志躬耕物理园,言传身教正师风——记重庆师范大学第八届“师德标兵”李万俊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余丹、王筱雅 日期: 2022年09月14日 15:18 点击:

编者按:“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在重师大,有着这样一群“灵魂工程师”,他们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秉持自强不息、躬行师道的重师精神,不仅以扎实学识托举着学生的求索之舟,更以独特的人格魅力润物无声,传承着教育的温度、开阔着教育的广度,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求学之路漫漫,幸得良师指引。通过近期专访,让我们一起走近这群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的好老师,在他们躬行师道的故事中汲取力量,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精神传承。

“人要端正,思想端正,教学态度端正,学术研究端正;做好老师,做对学生好的老师,做耐心的老师,用心指导学生,以身作则改变学生。”从教七载,李万俊老师一直秉持这样的教学理念。

勤学奋进,春风化雨育桃李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特别是师范院校教师,教学尤为重要,要上好第一节课,第一周课,第一学期课,第一年课。”从教之初,李老师的恩师孔春阳教授这样告诫他。为此,科研出身的李老师暂时放下手里大部分科研工作全身心投入教学,整整三年不断钻研课程。

为了给学生更加良好的课堂体验,李老师在备课上下足了功夫。他提前学习各大名校精品课程,并结合生活中的物理以及当前国际前沿研究,重新设计制作课程PPT,并撰写授课详稿。在不断优化讲课内容和方式之后,李老师会在上课前一天晚上再次熟悉内容和练习讲法,课程当天早上六点多开始在自家阳台再练习,力争做到上课时完全脱稿。任教之初,为避免自己教学经验不足影响学生学业,李老师主动向同学们征求意见。有学生反馈课堂内容重难点不够突出,他便将其牢记在心,积极向前辈毋志民教授请教学习,并在毋志民教授的课堂进行了长时间的观摩学习。“毋老师的每节课我都去听,他讲的所有内容我都记录下来,包括授课内容和讲法,甚至他在课堂上开的玩笑我都全部记下来并传授给学生。”李老师调侃道。

从教七年,李老师由衷领悟到——“上课这件事,如果你一开始就用心上得很好,有一次上得不好,别人会认为那只是个意外;可如果你一开始就躺平上得不好,哪一次你上得好,别人也会认为那只是个意外。”端正的教学态度,认真打磨好每一堂课、每一张PPT,从站上讲台那天起就已成为李老师的信条。李老师做到了上好第一节课,第一门课,到多门课。经过7年的教学实践和长期不断的钻研学习,李万俊老师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授课方式,不仅课堂教学效果良好,还深受学生喜爱,多次被学校教学督导评为优秀,受到物理专业认证专家的高度赞扬。

刻苦钻研,矢志躬耕物理园

当问及科研时,李老师说:“我喜欢搞科研,喜欢在实验室里泡着,喜欢跟学生待在一块儿做实验,就是喜欢花很多时间在科研上折腾。”在能熟练进行教学之后,不论周末还是寒暑假,李老师都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学术研究上,经常早上8点奋战到晚上11点。他常常劝说课题组的学生,“希望他们在课余时间、在周末、在寒暑假,都能在实验室多待一待,把实验室当成他们的家。”

“疫情期间,学生被封在家里,很多课题的进度受到了不少影响。只要一有机会出去,李老师都会回学校实验室,做做实验,测测数据。他表示,那时候总感觉没做点实验心里空空的。”

在学术研究上,李老师重视团队建设,不搞单打独斗。他找到学院几位志同道合的老师共同组建了“宽带隙半导体材料和器件课题组”。该课题组近年来不断成长,始终紧跟国际前沿,形成了一支有活力的跨校科研团队,学术成果显著。其中,李万俊老师先后主持各类科研项目8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获重庆市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2018年入选“重庆师范大学青年拔尖人才培育计划”,2020-2021年连续获重庆师范大学“优秀教师”,2021年获重庆物理学会颁发的“优秀工作者”,2021年入选重庆市“巴渝学者计划青年学者”。

亦师亦友,言传身教正师风

从教期间,李老师一直谨记恩师教诲,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他和学生打成一片,手把手教学生画图、做实验;为了方便指导学生,他将办公室从集贤楼搬到物理实验楼,每天和学生待在一起,随时答疑解惑。碰到学生熬夜做研究的情况,他就在实验室休息,以便能及时解答学生可能遇到的疑惑并确保他们的安全。李老师说到:“怎么去带学生,我觉得就是陪伴,就是跟他们在一起——一起学习,一起讨论,一起实验,一起解决问题,甚至一起改装和维修设备。”在他看来,大学是同学们更应该勤奋刻苦、提升自我的黄金时期,不能局限于书本,更不能一味追求分数。“我们学物理的同学能从课本上或者授课教师那里获得一定的逻辑训练,但都是非常有限的。做学术研究时,通过遇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在失败和成功中总结经验,能不断强化逻辑训练。”在同学们学好书本知识之余,李老师鼓励有考研想法的同学多进实验室参与科研训练。

为培养本科生的科研素养,李老师组建了本科生科研团队,指导学生进行学术研究和撰写学术论文,训练学生科研项目申报和完成能力,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术创新竞赛和学术会议。近年来,指导本科生发表SCI/EI论文8篇,其中T类1篇,A类7篇。指导本科生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国家级1项,省部级4项),其中3项已顺利结题。指导本科生参加重庆市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27人次获省部级奖。指导本科生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多项校级奖。部分本科生经过2-3年的学术训练,科研水平能达到我校研究生毕业水平,本科生科研素养得到极大提升。他指导的2018级本科生黄利娟和胡郑蕊同学多次获得省部级学术创新竞赛奖和创新创业项目,并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检索论文2篇(T类1篇,A类1篇),两人均保送或考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其中黄利娟同学因科研突出,入选重庆师范大学“第二十届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此外,指导的本科生10人次获得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十大影响人物”称号。作为研究生导师或副导师,用心做好研究生学术训练,2人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在“宽带隙半导体材料和器件课题组”内,随着加入的学生越来越多,指导学生的任务不断加重。李老师开始了“师兄师姐带师弟师妹”的“传帮带”模式,使互帮互助、勤于科研的精神在组内传承。组内给学生的科研任务重,学生压力大,尤其是本科生同学同时面临时间少、基础较弱的困境。为了更好激励同学,除了用心指导学生外,课题组还设立“责任之心”、“贡献之星”、“勤奋之星”、“创新之星”等各种奖项发放予表现良好的同学,同时不时举办娱乐活动放松组员。李老师还根据学生的不同规划和个性在困境时给予他们不同的鼓励和帮助,把学生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去做。

(图像来源:https://www.x-mol.com/groups/li_wanjun)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