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名师 • 铸魂】传递爱与责任,灌溉心与梦想——记重庆师范大学第八届“师德标兵”杨娅娜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吴灵月 日期: 2022年09月15日 09:29 点击:

编者按:“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在重师大,有着这样一群“灵魂工程师”,他们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秉持自强不息、躬行师道的重师精神,不仅以扎实学识托举着学生的求索之舟,更以独特的人格魅力润物无声,传承着教育的温度、开阔着教育的广度,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求学之路漫漫,幸得良师指引。通过近期专访,让我们一起走近这群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的好老师,在他们躬行师道的故事中汲取力量,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精神传承。

杨娅娜,中共党员,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全国优秀期刊《地理教育》主编。曾荣获8次重庆师范大学“教学优秀奖”、1次“优秀教师”称号,3次被评为“最受毕业生欢迎的教师”,2017年获得重庆师范大学“巾帼标兵”称号,2018年被列入重庆师范大学“教学名师”培育计划。主持省部级课题5项,发表教改论文30余篇,参与副主编教材3部。

立德树人,用心诠释爱与责任

一支粉笔,三尺讲堂,和颜悦色,娓娓道来。杨娅娜老师从教以来,严谨笃学,坚守教学一线。在杨娅娜老师看来,一个优秀的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广博的文化知识,还应该具有能够感染学生的人格魅力,让他们也能积极投入到教育教学中。所以在她的课堂上,“以学生为本”是原则,学生才是课堂主体;“以实践为主”是必需,学生才是真正的“实践家”。真正做到师生互动是常态,实践交流是基本,让学生真切地参与课堂、融入课堂、爱上课堂。

杨老师秉持着“站好自己的岗位,在平凡的教学中传递爱与责任”的教育理念,将其贯穿于教学生涯的始终。杨老师关心关爱学生,与学生间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很多学生都愿意向她倾诉自己的心事和家事,即使毕业多年的学生也会因为各种事情来听取杨老师的意见。无论是学业工作还是生活情感,杨老师总会总是耐心听取,并其出谋划策。

身为本科生指导教师的她,也尽心尽力指导学生的教学及研究。2018级地科师范的邓铃同学在参加“田家炳”杯第七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时,从初赛到决赛的每一个环节,杨老师都尽心竭力地指导和帮助邓铃同学,常常忙至深夜。在邓铃陷入自我怀疑、缺乏自信的时候,杨老师给予了莫大的关心、鼓励和支持,让她重燃信心,向着自己的目标进发,最终取得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多年来,杨娅娜老师指导本科生参加全国师范生技能大赛共获得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4项;指导本科生参加全国研学课程设计大赛获得特等奖、二等奖等2项;指导本科生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篇;指导本科生获得市级创新创业项目立项1项。

刻苦钻研,用实力彰显专业底蕴

“不断学习,广泛交流”,在地理教育研究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可言。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周七天,一天二十四小时,杨娅娜老师总能在有限的时间里挤出时间同地理教育界专家经常交流、深入讨论,掌握学科发展的新方向;与一线教师密切联系、不断沟通,关注一线的教学实践情况。与此同时,她潜心研究学情和教材教法,不断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评价的创新和改革,提升教学水平,努力将基础教育地理课程改革的最新前沿和成果融入教学中。

杨娅娜老师刻苦钻研,专注教改。积极申报课题项目,主持了市级教改课题5项,校级教改课题3项,主研和参研省部级和校级教改课题多项。积极将教学研究成果梳理总结,形成教改论文,在北大中文核心刊物《中学地理教学参考》以及《地理教学》、《地理教育》发表教改论文30多篇;所撰写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3篇。主讲课程《中学地理教学设计》为重庆师范大学线下一流课程;负责的《教育实习》课程由地理与旅游学院确立为课程思政建设课程。

公益支教,用行动谱写奉献与担当

为给师范生树立好榜样,激发他们爱岗敬业、潜心育人的职业道德和情操,也为帮助边远乡村地理教师提升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致力推进教育水平的均衡发展,杨娅娜老师近两年倾注大量精力在公益支教活动上。2021和2022年,杨娅娜分别前往云南文山州和上饶广丰县、云南迪庆州等地为乡村地理教师进行公益培训,新的教育理念、信息、成果突破了地理的阻碍走进了边远的乡村,这是新的希望也是新的征程。公益支教为他们的课堂教学观念的转变以及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支持和帮助,也助力了乡村振兴以及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杨老师认为支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去接触去了解才能看到教育理念、教育水平的差异,才能够更精准地推进教育水平的发展。她也希望更多的老师参与其中,共同致力于区域间教育资源、教育水平的均衡。

杨娅娜老师任教十六载春秋,始终坚守在教书育人的一线,爱岗敬业、无悔付出,凭着对教育事业的强烈责任感,专注教改、热心公益,把自我的愿望和抱负全部倾注于朝斯夕斯、念兹在兹的教育事业,在平凡的工作中传递爱与责任!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