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名师 • 铸魂】言传身教,身体力行——记重庆师范大学第八届“师德标兵”周鹏飞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李林、何涛 日期: 2022年09月20日 17:01 点击:


编者按:“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在重师大,有着这样一群“灵魂工程师”,他们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秉持自强不息、躬行师道的重师精神,不仅以扎实学识托举着学生的求索之舟,更以独特的人格魅力润物无声,传承着教育的温度、开阔着教育的广度,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求学之路漫漫,幸得良师指引。通过近期系列专访,让我们一起走近这群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的好老师,在他们躬行师道的故事中汲取力量,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精神传承。

周鹏飞,中共党员,重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人口学会理事、中国能源研究会智慧能源与产业零碳化发展专委会委员。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主持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等省部级课题5项,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编教材2部。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市级、校级比赛获奖30余次,多次荣获重庆师范大学“教学优秀奖”、“优秀教师”、“本科生优秀导师”等称号。研究咨政报告获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三等奖,学术成果入选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优秀成果选编。

太史公曰:《诗》有之:“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余读孔氏书,想见其为人。而今,重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周鹏飞老师也让我“心向往之”。

牢记育人使命,关心学生成长

周老师热爱、忠诚和敬畏党的教育事业,他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教师岗位上,不忘初心与使命,育人无数。十六年前常驻大学城兼任辅导员时,他扮演着亦师亦友的角色,时刻谨记教育是育人而非制器。他与同学们朝夕相处,集中、开会、谈心、带领学生植树、阅读经典名著、帮学生做职业生涯规划、处理学生助学贷款、奖学金等各种学习和生活事务。在职期间,有一位同学的家人重症入院需要筹款,他听闻消息立马行动送去上千元资金。他以自己的行动言传身教,赢得了大家的爱戴和尊重。在离开辅导员岗位时,学生们为周老师献上了一本厚厚的留言集,里面的每一句话都代表了一个被教育被感动的灵魂。

后来,他又兼任了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班班主任八年之久。身为班主任的他,一直与学生保持紧密联系,关注学生学习与生活动态,及时给予指导与支持。他深知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也正因此,2006级本科生谢承红同学每每谈及周老师,内心都充满了感激与敬佩。刚上大学时,正是由于周老师温柔的鼓励与细心的指导,才让他很快摆脱了内心的胆怯与自卑,取得学业上的进步。2009年谢同学还获得了重庆市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现在他已经成长为山东科技大学泰山科技学院的副院长。

教研相长,精耕教育园地

周鹏飞老师一直坚持教学科研齐头并进,以教学促科研。从教以来,他先后为本科生主讲《人力资源管理前沿热点问题》《组织行为学》《跨专业实训》等课程,为研究生主讲《劳动经济学》《农村公共事业管理》等课程。周老师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动教学与科研的良性互动,他的付出终有回报,他指导的很多本科生考上了研究生,还有多名硕士研究生考上了博士。

从教以来,他主持主研国家级、省部级课题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撰写的研究咨政报告被政府部门采纳了5次,获得了商务部发展研究奖三等奖,学术论文成果入选了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优秀成果选编,社会认可度和反响都很好。

教育是一场爱与被爱的修行,德国哲学家思贝尔斯曾说“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周鹏飞老师认为,爱学生,爱教育,是一个大学教师的基本修养和职责所在,而成为一位良师,则需要更多的信仰与忠诚,责任与担当。明辨是非,品行高尚,是为德;指点迷津,开阔思路是为才。德才兼备,君子人格,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才是学生心目中最好的老师。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