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名师 • 铸魂】潜心教学,以文化人——记重庆师范大学第八届“师德标兵”何代平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李钤、韩佳钰 日期: 2022年09月21日 17:23 点击:

编者按:“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在重师大,有着这样一群“灵魂工程师”,他们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秉持自强不息、躬行师道的重师精神,不仅以扎实学识托举着学生的求索之舟,更以独特的人格魅力润物无声,传承着教育的温度、开阔着教育的广度,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求学之路漫漫,幸得良师指引。通过近期系列专访,让我们一起走近这群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的好老师,在他们躬行师道的故事中汲取力量,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精神传承。

何代平,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学位中心学位论文通讯评议专家,重庆市绿色合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重庆市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化生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重庆师范大学第三届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环境分析与污染治理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主讲《物理化学》、《高等物理化学》、《催化化学》等8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曾获2015、2016、2019、2020和2021年重庆师范大学教学优秀奖,2018年“最受毕业生欢迎的老师”,2021年“重庆市事业单位年度考核优秀”。在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9篇,主持或主研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9项。

为人师表,一身正气显傲骨

《后汉书》曰: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论。孔子亦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何代平老师始终践行着“学校无小事,事事皆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的教育理念,时时以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来衡量自己。“严而不厉,温而不愠”便成了大家对他的普遍印象。

“严格,会让学生为你的负责和耐心而感动;严厉,则会让学生对你心生畏惧,甚至心生怨恨。”何代平老师时刻谨记着严格与严厉的不同。课堂上要求学生做到的,他首先做到;不允许学生做的,他坚决不做。何老师自参加工作以来,担任了《物理化学》、《物理化学实验》、《催化化学》等多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量饱满,年均教学工作量高达450学时以上。尽管饱满的工作量使何代平老师夙兴夜寐,但他仍全力以赴对待每一节课,确保每一堂课都尽可能精彩。他要求学生在上课铃响起之前必须进教室,自己也总是提前到教室做好所有的课前准备工作。

何老师在教学上是学生的严师,在生活中是学生的朋友。无论是学习上遇到了困难,还是生活上遇到了困惑,学生们都乐于和他交流。学习上感到吃力,他耐心讲解,给予点拨;临近毕业的学生对前途选择犹豫不定,他热心为同学分析考研与就业的利弊,针对学生本身的实际情况提供中肯的建议;面对生活受挫的学生,他为学生分析失败的原因,引导学生正确定位自己,鼓励学生重塑信心,继续前行。他总是不厌其烦地为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各种各样的问题,深受学生们的喜爱。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何老师的兢兢业业让他成为了学生们心目中的大朋友、知心人,也让他成为了“最受毕业生欢迎的老师”。

甘培桃李,两袖清风育良才。

三尺讲台,是由知识、情感、理想、信念以及温暖汇成。为了守好自己的三尺讲台,为了传授学生最好的知识和技能,何代平老师认真钻研教材,深入了解学生,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

针对物理化学教学过程中存在的知识理解难、公式多、记忆难问题,他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新方法,大大降低了学生学习的难度。他注重教学与科研的结合,课堂教学结合学科发展和科研动态,使抽象的物理化学课程变得丰富多彩,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何老师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得到了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的高度评价和师生们的肯定,多次荣获学校“教学优秀奖”。

同时,何代平老师还重视科学研究对教学的引领和指导作用,在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9篇;主持或主研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9项,横向科研项目5项;研制的锰盐复合水处理药剂及卤代芳胺生产催化剂被成功应用。

一身正气为范,两袖清风为高,三尺讲台为乐,四方桃李为荣;何代平老师在校任职十二年,十二载埋头钻研,十二载风雨兼程。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