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第一线】实施素质工程 赋能教师成长——教师教育学院第一期教师教育名家讲堂讲座顺利举行
来源:教师教育学院 作者:教师教育学院 日期: 2022年10月28日 20:55 点击:

10月27日下午,教师教育学院第一期教师教育名家讲堂讲座在重庆师范大学集贤楼204会议室顺利举行。西南大学国际学院院长于泽元应邀作题为《学科聚焦理论奠基:学科教学研究与论文写作》的主题讲座。讲座由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李祚山主持,全校教学法教师及相关专业研究生80余人参与了学习。

讲座中,于泽元教授针对学科教学研究辐射面小、难以突破经验型研究范式、脱离国家研究重心、学科教学缺乏高级别学术期刊等客观困境,以及学科教学教师对学科理论关注度不够、教育理论基础薄弱等主观问题提出了解决措施,他认为,在面对学科教学研究焦点的选择时应更加关注实时焦点、学术焦点、洋派焦点、自我焦点等四个方向,结合自身学科研究经历进行深入研究,学科教学科研论文的撰写应从经验走向科学。此外,于教授还就教学法教师所关注的如何选择研究理论基础、如何进行高水平学科论文撰写等问题与老师们一起做了深入探讨。

讲座现场气氛活跃,于泽元教授以精彩的演讲赢得了在场老师和同学们阵阵掌声与热烈反响。

最后,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李祚山教授对此次学术讲座进行了总结,对于泽元教授扎根教育教学一线,坚守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表达了赞赏,指出这次讲座对我校学科教学法教师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鼓励教师应结合自身专业进行学科教学方面的研究,既要做深耕专业深耕学科的“农作者”,也要做向内生长向下扎根的“参天树”。

实施素质工程,赋能教师成长,是教师教育学院为了加强我校学科教学法师资建设,提升学科教学法教师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强化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培养而实施的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旨在通过强化培训与指导、师德师风建设、优化结构等举措,赋能教师成长,促进我校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