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网 > 专题宣传 > 正文
【第一线】凝“新”聚力 扬帆起航——我校2022年新进教师教学能力培训顺利完成
来源:教师教育学院 作者:教师教育学院 日期: 2022年11月03日 20:20 点击:

竹有千结,起于新笋。为帮助新教师尽快适应教学岗位,完成角色转换,站稳高校讲台,10月24—28日,学校2022年新进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教学理论系列讲座顺利完成。本次系列讲座涵盖了教师素质与修养、教育改革与发展、教学理念与方法、现代教育技术等内容。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小军,教授申仁洪、王于飞、刘建银,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院长刘云生,西南大学副教授白智宏等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了本次培训的主讲嘉宾。来自全校18个单位的44位新教师参加了本次教学理论学习。

师德培育助力教师践行育人使命

为提高教师基本职业素质和修养,促进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孟小军教授和王于飞教授分别作了“以爱启智润心,担当育人使命”和“如何站好高校讲台”的讲座。

作为此次培训首场讲座的主讲专家,孟小军教授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其科学内涵,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师德师风进行了深入讲解。他为大家介绍了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新要求、建设路径并勉励广大青年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好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如何站好高校讲台是新教师最困惑的问题,有着36年教龄的王于飞教授从科研本位还是教学本位,任务业绩本位还是效果本位,教书本位还是育人本位三个问题入手,带着教师们一起探寻答案。王于飞教授勉励青年教师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提高自身修养,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

理念引领赋能教师专业成长

为促进新教师教学与教研的融合,提升新教师的教育评价能力,助推新教师把握教育改革发展趋势,刘云生教授和申仁洪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第五代教育评价的探索与实践”和“教学学术视野中的高校教师专业发展”的讲座。

刘云生教授从现代教育评价的迭代逻辑、四代评价迭代的时间密码、现代教育评价的中国方位、第五代教育评价的应然样态和走向第五代评价的变革路径五大板块来揭开第五代中国式教育评价未来发展面貌,对现代教育评价的中国实践和中国路向作了深入讲解。申仁洪教授则从教学学术的视角分享了作为学术的教学何以存在、何以可能、如何可能三个问题,强调高校教师要把做科学研究的思路融入教学中。

案例分析助推教师打造优质课堂

为提高教师教学设计能力和课堂教学水平,刘建银教授和白智宏副教授分别作了“优质高效大学课堂创设”和“大学课堂教学方法:操作与案例”讲座。

白智宏副教授分别对概念、原理性知识为主的基础理论课以及以技法性知识为主的应用技能课的教学方法、策略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深入探讨了优质高效的大学课堂创设方法。刘建银教授邀请了两名新教师进行课堂教学展示和教学反思,并进行同伴互评和指导评价,然后对教学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归纳,并提出改进意见。

技术护航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为帮助新教师提高教学信息化水平,实现现代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李倩副教授和彭华老师分别作了“促进有效教学的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制作”和“平台助力赋能,慕课应用教学”讲座。

李倩副教授通过对优秀教学课件的案例分析,分析了教学课件制作的基本原则,然后通过电脑实际操作带领新教师逐步熟悉和完成教学课件制作的基本环节,帮助新教师掌握课件设计与制作的策略和方法。彭华老师梳理了慕课(MOOC)的发展历史,阐释了慕课在教学中的意义并演示了中国大学慕课平台的主要功能以及优质慕课的建设标准和方法。

通过此次培训,青年教师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活动启发了他们对于教师角色的思考,促进了他们在教学方面的成长。学校将按照“以人为本、按需培训、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继续推进新教师在教学技能训练、学科素质训练等方面的培训活动,以帮助新教师快速掌握有效的教学技能和学科教学方法,助力新教师快速成长为适应新时代教育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

编辑:蔡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

Copyright © 2007 - 2010 CQNU. All Rights Reserved